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但是还有书籍》:读书纪录片也能再刷屏

万阕歌
2020年06月11日06: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读书纪录片也能再刷屏(读者之声)

  前不久,5集纪录片《但是还有书籍》在首播4个月后重又被刷屏。该片去年底上线哔哩哔哩(简称B站),目前总播放量652.9万次,豆瓣评分9.2,颇受年轻人喜爱。

  网友们的厚爱,意外延长了这部纪录片的生命力。目前在网络领域,像这类题材不算大众却又能被广泛关注,继而“出圈”的节目并不多见。

  《但是还有书籍》并不是一档纯粹的读书节目,否则就更“小众”了。它也不是普普通通的纪录片,而是读书与纪录片合二为一,按时下流行的说法,应该属于“读书+纪录片”。它也不是一个荐书节目,而是讲述与书相关职业人的故事。

  不管你爱不爱读书,都不会影响你喜欢上这部纪录片,因为里面的人和故事都很有意思,温馨而富于情怀。5集分别讲述了图书编辑、二手古旧书收藏流通者、绘本作家、图书设计者、阅读关注者等不同类型的人物故事。书籍竟然吸引着这么多人默默做着推广书籍、倡导读书的事情,它的魅力必然吸引更多人走近阅读。

  几年前,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曾风靡全国,它不单讲美食,而是与美食有关的人和物的故事,观众通过这种讲故事的方式,最终珍惜那些来之不易的美味。《但是还有书籍》同样如此,落脚到人,最终又回归到书本身,从而唤起了更多人对书的热爱。

  具体到节目制作本身,这部纪录片也可圈可点。每集长30分钟,非常适合网上观看——短了呈现不了多少内容,长了又可能让网友产生视觉疲劳。一些过渡性环节采用漫画形式,增加了动感和喜感,艺术感染力很强。邀请演员胡歌担任解说,也是一大亮点。胡歌的普通话功底非常深厚,语言穿透力堪称一绝。

  《但是还有书籍》走热给多方带来启迪。首先,书籍要推广,阅读要普及,采用与纪录片等艺术相结合的方法值得尝试。其次,电视文艺工作者也可从中借鉴经验,从生活中找点子,哪怕是小众的也有价值,也值得做,从而制作出受欢迎的节目。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