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姐姐破浪,谁乘风

陶凤
2020年06月15日06:5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姐姐破浪,谁乘风

  人声鼎沸。

  在没有热搜的安静日子,一档一反常态的大龄女团选秀C位出道了。“乘风破浪的姐姐”说来就来,让“30+”的话题很快引爆舆论场。

  跑男跑不动了、极限挑战失去了挑战,传统女团不香了,姐姐们在一夜之间,不仅展示了自己出色的业务能力,还制造了吃瓜群众各种最大的社交名场面。“晓明历险记”“节目组求生记”,网友在调侃中对又A又飒的姐姐们献上了自己的膝盖。

  循着时间的足迹,女团选秀类综艺你来我往,出道即巅峰的恐怕只有姐姐们了。对另类女团的延伸和触碰,很快便收到了市场的积极反馈。从开播前几位就不负众望,浑身都是梗,自带热搜体质的她们很快让这档综艺未播先火。

  在从固态过渡到流动、从集体转而诉诸个体价值的社会变革期,当人们回溯过去,会发现反叛、打破和创新,应该成为选秀节目本身的精神溯源。那些年,被爱与不爱的每一位偶像,来自不同阶层,拥有不同性格,恰恰因为差异而皆可。一旦这些源头流失,只剩下流量、资本和刻板,也意味着代表过去一个时代的选秀生态从内部瓦解了。

  前几年网络上对娱乐产业中的女性价值有反复地思考和辩论,“傻白甜”的单一审美统治着电视剧,也深深限制着成熟女艺人们的发展道路,中年女演员甚至不惜公开讨饭碗。除此之外,资本大张旗鼓常常左右编剧影响演员选拔,一时间少女感在全社会的呼喊中不自觉地占了上风,真正的实力派生存空间变得逼仄。

  在公众视野里的姐姐们,像是复杂的矛盾体。她们是一个美好生活的符号,拥有人们渴望的东西:成功、财富、名望、才华、品位……另外一面,一旦铐上年龄的枷锁,常常不由自主地被定义、被归类、被曲解,在名利与野心、婚姻与家庭、自我期许与社会愿景中摇摆震荡。

  不是油光,是高光。张雨绮在采访中回怼记者对自己妆容的质疑,顺势给女演员打板毫不违和。伊能静希望节目组可以配合自己,而不是委屈自己配合节目组。锋利也好,从容也罢,在充满选择的消费时代,更多女性有了自我选择,市场对女性身份的认同和审美定义多了包容,很多人看到那些过着和自己不一样生活的人,同样也有意义,甚至更精彩。

  规则、常理再次被打破。姐姐们身上充满了个体主义式的抒发,高扬着岁月沉淀的自我笃定,尝试告别已经流水线化的女团审美表达。庆幸的是,互联网的下沉,让不同的圈层有机会照面,褒扬个性与独立的时代精神越来越清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在华丽的开场白中,湖南卫视这样总结姐姐们乘风破浪的旅途。仔细想想,其实真正可怕的不是老去,而是以抛弃进取心和创造力为代价,选择自我停摆。

  去成就,去赋予。乘风破浪吧,哪怕大雨滂沱,至少证明你有来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