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给微博调整评论发布功能点赞

赵新乐
2020年06月17日07: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给微博调整评论发布功能点赞

6月12日,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称:近期,微博评论中出现较多向站外非法网站引流,进行涉黄视频交易的违规内容,站方对此类互联网黑产行为进行了集中和快速处置。为了有效遏制互联网黑产对平台和用户的骚扰,微博将进一步升级技术识别体系。为此,微博暂时调整评论发布和接收的产品功能,从6月12日22时起,用户发布评论,须关注博主7天以上,但博主已经设置“我关注的人”可评论自己的除外。

微博的此次调整,在网络上收获了不少点赞。在信息网络快速发展的当下,面对平台上出现的不良信息传播,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主动出手,加强监管,对于加强本平台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至关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网络运营者应当加强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的管理,发现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发布或者传输的信息的,应当立即停止传输该信息,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防止信息扩散,保存有关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今年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开始实施,其中明确提出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建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明确了平台的信息安全管理义务,包括不得传播违法信息,应当防范和抵制传播不良信息,鼓励在重点环节传播正能量信息,不得在重点环节呈现不良信息等。

可以说,针对微博评论中出现较多向站外非法网站引流,进行涉黄视频交易的违规内容,微博平台方及时反应,进行集中和快速处置,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平台用户的信息安全。微博进一步升级技术识别体系的举措也充分说明,微博平台正在积极寻求利用技术优势,提高自身的综合治理能力。

互联网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网络信息内容安全直接关系到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是由多种要素组成的系统,在参与网络生态是治理的主体中,互联网企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面对不良信息,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主动出击,承担起应有的主体责任,将成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构建良好网络生态的关键一笔。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