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强化"暖场新闻"的热传导效应

何福安
2020年06月17日07:1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暖场新闻”的热传导效应

“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是时代赋予县级融媒体的使命要求,也是其“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体现,更是其参与地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

浙江省永康市融媒体中心统筹推进防疫抗疫复工复产报道的策划运作,所推出的系列“暖场新闻”,踩准“锣鼓点”,体现党委政府意图、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唱响“地方戏”,紧扣地域特征、针对产业特点、凸显地方经济特性。该中心复工复产报道,“开场鼓”响亮、“地方戏”高昂,为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复苏发展,释放出了诸多强大的功效。

站稳三种“场” “开场鼓”提气

浙江永康市融媒体中心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站稳三种“场”(立场、主场和转场),踩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锣鼓点”,让当地经济社会重启大戏的“开场鼓”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亮出立场,敲响定音鼓。立场就是引领的旗帜,就是主流的声音。该中心除在《永康日报》上密集推出评论员文章外,还在该报常设专栏《大家说吧》上适时刊出特约评论员时评;与此同时,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推出“广电主播说”系列短视频,推送“短平快”评论。

《永康日报》特约评论员文章《“民营企业家节”的设立是致敬更是激励》等,围绕复工复产这一主题,亮出立场、点明主张,为经济社会重启大戏敲响了定音鼓。

占据主场,发出最强音。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民间舆论场异常活跃,社会舆情更加复杂多变。有鉴于此,在策划运作过程中,该中心要求做到“抢先发声、创新发声、高调发声”,始终牢牢占据当地社会舆论场的主场地位,为经济社会的重启发出最强音。

抢先发声。《永康日报》通过8890便民服务平台、网聊栏目“Q来Q去”实时连线,与市民、网民直接对话,了解他们的最新诉求和心声,掌握第一手的社会舆情,并进行分析研判,分别加以应对:简单明了的,由话务员、网聊主持人直接加以耐心细致地引导,将社会问题消弭在萌芽状态;比较隐晦复杂的,则与有关部门联系,了解事实真相、商讨稳妥对策,策划推出相应的评论或新闻报道,在纷繁复杂的舆论场中抢先发声。

创新发声。该中心与时俱进,创新舆论引导的媒体呈现方式。《永康日报》的“声边”朗读节目、永康市广播电视台的“侧耳”系列,以音画呈现的方式,带给受众全新的视听体验。

适时转场。“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该市复工复产工作侧重点总在适时作出调整。对此,该中心始终予以密切关注,适时转场,同频共振,确保“暖场新闻”能够始终踩准、跟上当地党委政府复工复产工作的锣鼓点,使其具备更强的热传导效应。

掌握节奏。国际疫情形势给国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工作造成巨大压力,同时,也对我国经济社会产生较大冲击。该中心适时调整报道的侧重点和时度效,力争让“暖场新闻”与当地经济社会大势同频共振。

善弹钢琴。该中心作为一方主流媒体,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理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将“暖场新闻”这架钢琴弹好。大到媒体与部门、媒体与企业、内外各媒体,小到节目安排、内容呈现,该中心都予以逐一协调、同步推进。

注重三种“态” “地方戏”抗压

面对国际疫情暴发对出口业务的冲击,该中心“暖场新闻”注重三种“态”(产业形态、经济生态、企业家心态),唱响复工复产这台“地方戏”,以期提高当地经济的柔韧性和抗压力,营造“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创业创新氛围。

剖析产业形态。国际疫情暴发,该市出口订单大幅下滑,复工复产面临严峻挑战。该中心组织采编人员走访企业、专家,剖析产业形态,寻找生产销售的突破点。《永康日报》推出专栏《复产加速度 逆势求突破》,连续刊出10多篇产业述评新闻,介绍一些企业的成功做法,引导全市企业调整产品结构,通过内部挖潜、外部拓展,在最大限度确保国际贸易份额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修复经济生态。经济社会一度停摆,经济生态遭受重创,复工复产必先修复产业链、供应链。有鉴于此,该中心《永康日报》策划推出“追问我市商业经济现象”“市民餐桌上的湖北元素探寻”等多组系列深度报道;永康日报微信公众号推送《约74万平方米!永康万达广场预计两年内建成开业》,仅半天时间,阅读量就冲到了4.7万,网民对“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这一判断充满信心;永康市广播电视台推出“空中招聘会”“主播带货”直播节目,以及高层次人才“云社区”千企万岗招人活动。上述内容营造了浓厚的商业氛围,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复苏发展谋求新的增长点。

透视企业家心态。国际疫情发展态势扑朔迷离,复工复产任重道远。该市不少企业家心态发生变化,畏难、观望,甚至歇业吃老本的情绪有所抬头。“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该中心新老媒体火力全开,密集推送市委、市政府有关“扶企帮企政策大礼包”,加大政府“三服务”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

着力三种“动” “融产品”走心

永康市融媒体中心清醒地认识到,复工复产“暖场新闻”这出“地方戏”,不是小打小闹的“独角戏”,而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社会大合唱、媒体深度融合的交响曲,决非哪家单位、哪种媒体凭一己之力就可以唱好。为此,该中心在三种“动”(部门联动、传播移动化、与市民互动)上下足功夫,所推出的系列融媒体产品很是走心,成了这出“地方戏”的当红曲目。

部门连动。党政部门联手,助力社会治理。永康市委宣传部联合永康市广播电视台推出“宣讲365”工程,以“理论深度+时代温度”为主要内容,用小故事讲述大道理。其中,永康鼓词《总书记浙江情》、婺剧《众志成城迎春归》等节目,给人艺术享受、精神鼓舞和前行力量。

传播移动化。“深度融合,移动优先,智能传播”,是该中心的战略安排。该中心始终体现“传播移动化”的战略考量。该中心永康市广播电视台方言脱口秀栏目《西津茶馆》《永康大话堂》,深受当地观众热捧,收视率持续走高。上述栏目大量防疫抗疫复工复产节目,同时在“永康人”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传播效果宛如插上了“隐形的翅膀”,实现了乘数效应。

与市民互动。该中心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复工复产开启以来,坚持为人民做“暖场新闻”、依靠人民做好“暖场新闻”。该中心在纸媒上设立《行风》专栏,在广播电视上开辟《市民问政》栏目,经过主持人连线,市民直接与部门领导对话,咨询、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难题。上述栏目为市民代言、让市民发声,实现了与市民的零距离互动。近期,此栏目集中关注求职、减税降费、企业开复工等热门话题,引起了市民强烈关注。

 (作者单位:浙江《永康日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