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月:多地农村电影放映有序重启

车雪莹
2020年06月18日14:1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多地农村电影放映有序重启

  据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网站编辑部统计,截至2020年5月31日,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的数字电影交易服务平台显示共有可订购影片近4000部,其中2019年以来出品的影片近180部。5月新增28部影片,其中故事片25部,科教片3部。

  全国已成立农村数字院线333条。5月,西藏自治区已完成年均订购场次的30%,居各省区市订购完成率首位。辽宁省和安徽省紧随其后,分别达到年均订购场次的26%和2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持续向好,5月各地院线影片订购量大幅增加。有28个省区市的99条院线订购了1061部影片,共计34万余场,环比增加2倍有余。订购前三名的院线为福建省中兴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江西欣荣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衡阳蒸湘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责任公司。

  公益主题作品市场反应良好

  5月,广受院线关注的电影是以《可可小爱之疾病预防》《传染病为什么成了现代热点》《滥食野生动物危害大》为代表的一批医药卫生健康题材科教片,其中《可可小爱之疾病预防》为“可可小爱”系列动画短片,该系列短片以清新时尚、活泼可爱的动漫宝贝“可可”和“小爱”,来演绎疾病预防、中华美德、社会关爱等爱心公益主题故事,市场反应良好。

  故事片方面,以《菊花村的那些事》《花开飘香》《梨乡妹子》为代表的一批扶贫题材现代豫剧电影表现出色,这些影片具有浓郁的时代特色和地域文化特征,影响广泛,受到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地院线的热订。

  新片方面,乡村题材喜剧电影《不是闹着玩的3》受到重点关注。《不是闹着玩的》是河南本土原创乡村喜剧系列电影,前两部《不是闹着玩的》《就是闹着玩的》赢得了大批观众的喜爱。《不是闹着玩的3》作为该系列的第三部电影,仍然由原班人马打造,讲述了一个河南乡村招商引资的故事,整部影片充满河南人民浓浓的质朴与诚信。

  多地开展复工复映培训和巡检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影放映精准服务,5月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面向全国农村电影院线开展了电话巡访和农村电影放映设备及放映地点信息统计工作。截至目前,云南省、四川省、上海市、贵州省、陕西省、黑龙江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湖北省、吉林省、西藏自治区、山东省等地的农村电影院线基本完成了信息采集统计工作。未来各地院线将积极配合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做好相关信息采集,进一步加强信息统计工作,不断扩大公益电影覆盖面、融合面,充分发挥农村电影放映哪里人多就移动到哪里放映,哪里需要就移动到哪里放映的特点。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整体形势持续向好,5月各地农村院线在巩固前一阶段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充分使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发布的《2020年农村电影放映设备维护指南》教学宣传片有序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各项技术培训和设备巡检。其中,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包头、星河院线放映员开展巡回培训及网络课程;陕西汉中、渭南院线组织了放映技术培训,并对放映设备进行检测和清洁;西藏自治区电影公共服务中心和那曲市电影管理中心组织开展基层放映员技术规范培训、设备维护和摸底调研;贵州安顺市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召开农村公益电影复工复映培训会,并制定《安顺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复工复映)工作指南》。

  江西省、河南洛阳等地电影管理部门于4月底发布了农村公益电影复映的通知,并于5月相继启动了露天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据了解,江西全省共计17个县(市)、区于“五一”假期恢复放映,5月1日至5日计划放映627场次,实际放映865场次,累计观影35082人次。截至5月25日,洛阳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洛宁县工作站已圆满完成2020年第一轮768场公益电影放映任务,伊川县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

  (作者单位:中央宣传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