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徐江善:38年后的夏季寄语

2020年06月24日13:5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大家好!

由于疫情的原因,不能和大家一起话别,深表歉意!

38年前的6月,我和大家一样,从黑龙江大学毕业迈向社会,迈向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人生大舞台。

在同学们即将离校时,我想和大家聊聊夏——38年后对夏季的理解和认识。

夏天是多彩的季节。

经过春的复苏萌发,迎来充满生机的夏天。这是一个绚烂多彩的世界,扑入视野的是五彩缤纷,碧绿如茵。但是,多彩的内涵应该是,有阳光,就有阴影;有光明,就有黑暗;有明丽就有灰色。同学们不仅要感受天蓝水碧的美好生活,还要看到生活中的困难和险阻,要多角度观察思考社会,多侧面感悟省思人生。

夏天是旺盛的季节。

进入夏季,万物生长,抽穗拔节,呈现勃勃生机。同学们迈向社会,开启人生新的航程,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夏天是知识积累的时期,也是成熟发展的大好时机。既然成长,就会有成长的烦恼。但烦恼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战胜烦恼的信心和勇气。同样是春天栽种下的幼苗,有的在夏季茁壮成长,有的则永远是长不大的“小老树”,何也?成长需要阳光雨露,即需要毅力,更需要独立思考。

夏天是金秋的序曲。

经过春天的萌动,夏天的生长,迎来五彩斑斓的秋韵。这色彩是劳动结晶的喜悦,是汗水凝聚的收获。只有在春天播下理想的种子,在夏天勤奋努力工作,才会得到沉甸甸金色秋天的馈赠。收获是给肯付出的人准备的大礼,面对金光闪闪的收获季节,肯定也会有人发出 “逝者如斯”的徒叹。天道酬勤,就是这个道理。

最近网络上有一股怀念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热潮。38年前的1982年夏季,祖国正生机盎然,一派彭勃向上的气象。天高任鸟飞,成为每一位有志青年的美好愿景。

目前的新冠疫情,不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必然反映到同学们的就业和生活之中,你们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但是,危机从来都是危和机,一个硬币的两个方面,大家要学会化危为机,迎接挑战。

唐朝有位诗人叫韦庄的说过:“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说的是时光如流水,人生的旅途中,不仅有平坦大路,还有崎岖征途。

在青翠葱茏的夏季,38年后重读这首诗,别有一番感慨。期待同学们在“曲如弓”的大时代舞台上,不辜负母校的辛勤培育,不辜负百年未有大变局的新时代。(作者系黑龙江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新华社领衔记者、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获得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