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举行2020届毕业典礼 院长董天策致辞

2020年06月29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同学们,下午好!

拜信息技术之赐,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一个特别的毕业典礼,线下线上结合,场内场外一体,我相信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衷心祝贺各位同学顺利毕业,奔赴祖国四面八方,奔赴世界各地,开启学习与工作的人生新阶段!

去冬今春以来,新冠病毒肆虐,我们经历极其艰难的时刻。然而,就是在新冠疫情爆发、经济发展受挫、社会生活受限的情况下,2020届本科毕业生却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到国内外顶级名校和一流大学深造的同学达到48人,深造率46.15%,创历史新高;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9.04%,位居全校第一,其中,张雪同学入选“美丽中国”项目,将赴广西贫困地区支教两年,魏阳同学入选“西部计划之服务西藏”项目,将赴西藏基层地区志愿服务两年。2020届硕士毕业生有11人成功考取选调生,积极投身国家基层建设;尹凤意同学成功考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习生,成为我院第一位进入国际组织工作的同学。这一切都说明,我们的毕业生越来越胸怀祖国而又放眼世界,越来越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是无愧于时代的大学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当然,学院的博士毕业生也有突出的表现,梁辰曦博士2019年12月毕业后由华南师范大学以二类青年英才标准引进,直接聘为特聘副研究员。

四年或三年前,我在新生入学典礼上讲过,希望同学们与学院一道成长。今天,我很高兴地跟大家报告,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近一学年来取得了历史性发展:新闻传播学成为重庆大学首个自主审核增列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学院建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新闻传播学科水平提升计划列入重庆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项目;“灾难事件融合报道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新闻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也有突破,获批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所有这些,都表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尽管全院上下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是离党和国家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很大距离,特别是离双一流大学的标准还有很大距离。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爆发,正在深刻地改变世界经济格局与国际关系走向,全球科技竞争如火如荼而技术标准争夺日趋激烈……所有这一切,意味着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大变革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应当把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人类的文明紧密地联系起来,更加奋发有为,开拓进取,让人生更加精彩。

在此,我想具体诠释一下“好学求真,力行至善”的院训,与大家共勉。

“好学”,就是要热爱学习。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大家要以爱好学习为乐。不仅在学校要好学,毕业工作以后更要好学,要读社会这本无字的书,善于观察社会,善于体验社会,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增长自己的才干,争取更大的进步。“活到老,学到老。”终身学习,终身进步!

学习的过程,也是“求真”的过程。“求真”有三层意思。首先,要追求真相,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面对众说纷纭的信息,要善于发掘与事实相符的真相。其次,要追求真理,大变革时代,各种思想观点层出不穷,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服膺真理勇前行,不断接近真理,占有真理。再次,要怀抱真情,对家人朋友,对国家民族,对整个人类都要怀抱真情。真相,真理,真情,三者相互激发,一定会把我们塑造成为大写的人,顶天立地,堂堂正正!

“力行”就是要身体力行,要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培养起来的专业能力付诸实践,努力为社会、国家、民族、人类做贡献,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奉自己宝贵的生命。力行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境界呢?是“至善”的境界。《礼记·大学》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至善”,本来的意思是最完善、最完美的境界。如果做不到,至少也要达到“善”的境界。

院训有“真”有“善”,美亦在其中矣。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希望同学们都成长为追求真、善、美的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称: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十五年后,你们是社会的新锐力量;三十年后,你们是社会的中流砥柱。衷心期待,也衷心祝愿大家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谱写壮丽的人生华章,为国争光,为母校争光!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