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简单线条勾勒出“记者爸爸们”轮廓

隋明照
2020年06月30日10: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简单线条勾勒出“记者爸爸们”轮廓

  每年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临近父亲节或父亲节当天,许多媒体会推出节日特别策划,和广大读者一起感知父爱、感恩父亲。有的媒体还专门推出策划,致敬特定职业的父亲们,比如军人、警察、消防员等。《青岛日报》将关注的目光投向同行——记者爸爸们,推出了《手绘H5|我的爸爸是记者》这部充满温情的融媒体作品。

  H5将主人公设置成拥有一位记者爸爸的小男孩,用简笔画加文字描述的形式呈现一个个生活中的场景。其中描述的很多场景会让记者朋友们深有共鸣。比如有一个场景是“好多次家庭聚会,大家都开心地吃着聊着,爸爸却在电脑旁继续敲稿子”;“今年疫情期间,好多同学的爸爸妈妈都改为在家值班”,但是记者爸爸还是要到一线去采访医护人员。

  当父亲这个角色与记者这个角色相遇,孩子有怎样的感受?H5中也有几个场景涉及这个话题。“许多个晚上,我写完作业要睡觉了,爸爸却还在一旁赶稿。第二天我睡醒了,爸爸已经出门了,开始了新一天的采访。”“总盼望着周末爸爸能好好陪我玩一会儿,谁知道一个电话,他又被叫走了……”作为一个“24小时待命”的职业,记者陪伴家人的时间总是短暂而又充满不确定性的,这难免让孩子感到失望,《手绘H5|我的爸爸是记者》中的小主人公说:“就这样,总是‘抓不到’人的爸爸,真的让我很生气!我总觉得,爸爸是家里最不受欢迎的人……”

  记者爸爸虽然不能时常陪在孩子身边,但也有让孩子感到骄傲的时刻。H5中有个场景,画的是《青岛日报》的头版头条文章署名是主人公的爸爸,这张图的配文写道:“每次看完一篇报道,在文章的最后看到爸爸名字的时候,那一瞬间的骄傲无与伦比。”

  其实,对于媒体来说,像父亲节这样的纪念日、节日类的报道并不好做,因为难以出新出彩。不过,此类报道并非没有突破口,关键在于要找到纪念日、节日的内核,引起读者的回忆,与读者形成情感共鸣。《手绘H5|我的爸爸是记者》就做到了这一点,在H5的最后,小主人公这样向爸爸“表白”,提炼出了父亲节的要义是感恩父爱,总结出了父亲在家庭中的角色通常是保护家人安全和幸福,而对于记者父亲来说,他们的肩上担起的不仅有家庭的责任,还有社会道义重任。

  除了内容贴近生活外,这一篇H5的制作也十分精美。H5设置了多个场景,有小主人公对童年的回忆,也有对今年疫情期间“逆行”前行的记者提及。同时,H5里的画作虽然是简笔画,但是生动传神、充满童趣。制作者还配上了柔和的音乐,让人放松下来,跟随小主人公了解他的记者爸爸的故事,烘托出温馨的回忆氛围,让人不禁想起自己的父亲,起到了较好的父亲节策划效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