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摧毁“绅士漫画”背后的涉黄平台

——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侦破一起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黄琳
2020年07月02日13: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法人员查获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电脑。

执法人员查获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电脑。

“我觉得自己只是卖平台,应该没什么问题的。”“网上类似的平台挺多的,我们刚做不久,以为不会抓我。”这是近日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公安局破获的一起涉黄漫画传播案中的犯罪嫌疑人的想法。

日前,浙江省兰溪市公安局辗转广东广州、安徽利辛、山西平定、福建邵武等四省四地实施抓捕,全链条打击了一起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执法人员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他们大多抱着侥幸心理,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6月23日,兰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二大队民警戴旭宇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讲述了本次案件侦破始末。

暗度陈仓

利用公众号传播淫秽漫画

当前,全国正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扫除网上网下文化垃圾,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兰溪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部署兰溪市公安局以“净网2020”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大力度重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色情低俗乱象,严肃查处各类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渠道,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利益链条,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实施全链条打击。

4月17日,兰溪市公安局接到当地一市民举报,一个名为“琳琳漫社”的微信公众号上有大量的淫秽漫画书,且需要充值才能观看。

接到报警后,兰溪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经核查,该公众号内容淫秽,关注会员多,传播范围广,极易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兰溪市公安局迅速抽调治安、网安等精干警力,由市局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开展缜密侦查。

“该犯罪团伙主要通过注册微信公众号的方式进行传播。微信公众号的名字五花八门,或隐晦或露骨,推送的链接内容也有很强的暗示语言,吸引他人点击,所有的链接点击后,都会进入同一个叫‘绅士漫画’的色情漫画平台。”戴旭宇介绍,除此之外,代理们还会通过微信群、QQ群等途径做推广。

专案组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用户通过微信公众号点击相关链接进入“绅士漫画”平台即可观看漫画,但每一部漫画书只能看前5章节,如用户想观看平台内的完整版淫秽漫画,就需要注册会员并在平台充值。充值定价分为6级,从9.8元到298元不等,用户充值的钱越多,观看的权限就越大。戴旭宇介绍,一种是充值书币的形式,充值9.8元人民币可以得到1000个书币,阅读漫画每章节需要45个书币。另一种是成为会员免费阅读,一次性充值58元人民币可以成为周会员,平台内所有漫画书免费看7天;充值98元可以成为月会员,最高充值298元成为年会员。

分工明确

注册会员遍布全国

“该团伙通过在各类公众号上发布广告进行推广,不断发展代理和会员以从中牟利。下线代理按照各自推广过来的顾客充值金额的90%作为分成。”兰溪市公安局治安管理中心二大队大队长陈庆福说,为了获取更多的用户,代理会在大量的公众号内发布平台的链接。短时间内,平台上的注册会员便以万、十万乃至百万的倍速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壮大。

为了尽快将该犯罪团伙绳之以法,兰溪市公安局对资金流、信息流及人物关系网进行全面信息研判。通过一个月缜密侦查,一个以肖某、周某、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经过侦查,该平台由这3人合伙运营,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分为运营管理层、技术层、代理层及资金代收层。

戴旭宇介绍,3名嫌疑人此前均曾从事过自媒体运营工作,对平台推广有一定的经验。今年1月底,肖某、周某、杨某3人商量合伙做一个平台。经营模式主要通过上传黄色漫画,让用户充值看黄色漫画非法牟利。其中,肖某负责资金结算,兼联系平台维护,周某负责业务推广,杨某运营网站招收网站广告,同时3人也都招代理。他们找到技术员沈某,花费5000元向其购买系统,建起网络平台,并让沈某下载大量黄色漫画书上传至平台。

为了将“生意”继续做大,3名合伙人在平台建设好后,开始发展线下代理商。截至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该平台上的注册会员已经遍布全国各地,用户已经达100余万人,代理上百人。平台内共有涉黄漫画书4000多部,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而该平台被警方端掉时,才仅仅运营了3个多月。

跨省追捕

一举捣毁犯罪团伙

在摸清人员情况后,5月19日,兰溪市公安局抽调组织13名警力,分5个抓捕组赶赴广东广州、安徽利辛、山西平定、福建邵武等地,同步出击,相继抓获肖某、周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

“团伙中的3人在现实生活中互相并不认识,没有见过面,甚至不知道彼此的真实姓名,能走到一起也是因为各自都有自媒体从业经历,平时网上‘泡’得比较多。”戴旭宇介绍,该团伙成员年龄都不大,最小的20岁左右。如沈某,上大学时并非计算机专业,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就自学做网站,还自学了制作网课课件、写小说和绘制漫画。平台售卖后,沈某还兼做平台的后期维护工作,按次收费。“他们都知道做这个犯法,但是来钱快、吸引力大,同时都抱有侥幸心理,觉得不一定就会抓到自己。”

“本次抓捕行动,除了抓获3名犯罪团伙成员外,还有部分代理一并落网。据肖某和周某交代,他们决定合伙做平台时,每人都拿出了几万元作为资金入股,用于平台运营。”戴旭宇介绍,抓捕当天,合伙人杨某得知同伙被抓,迫于压力,向兰溪市公安局投案自首。此次抓捕,警方当场查扣作案手机12部、电脑5台,冻结资金130万余元。

至此,这个全国性的涉黄漫画平台被彻底摧毁。犯罪嫌疑人肖某等6人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6人已取保候审,案件也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