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脱贫攻坚战场,也是检验“四力”考场

孙海悦
2020年07月02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脱贫攻坚战场,也是检验“四力”考场

  湖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近日启动大型融媒体蹲点行动“大山的回答”,近百名编辑记者深入武陵山区等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蹲点调研。脱贫攻坚这一必须打赢的战役,也是检验媒体锤炼“四力”的考场。

  此前的6月11日,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新闻工作者践行“四力”要求,纷纷贴近火热生活、走进群众心坎,创新开展全媒体传播,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形成了浓厚的脱贫攻坚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媒体纷纷深入一线“沾泥土”、走进群众“抓活鱼”:云南省委网信办组织12家中央、省级网络媒体30余名骨干记者组成采访团,行程5000余公里,走遍30多个采访点,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直播、专题、H5等形式,宣传报道云南省脱贫攻坚成就;《浙江日报》主办“接力——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型融媒体报道”,10组记者与曾经的“接力人”一起重返曾经奋斗过的地方,见证并记录他们与当地人重逢时的火花。此外,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百名记者蹲点采访活动”暨“第一书记扶贫故事”系列报道活动……

  走进田间地头、大山深处,对话驻村干部、创业群众……只有力戒浮泛作风、坚持重心下移,始终“在基层,在现场,在路上”,带着问题来,带着思考走,才能抓住脱贫攻坚进程中涌现的生动事迹和先进典型,记录脱贫攻坚进程中“拼出来”的带头人、“干出来”的好故事。

  不用内心感知的镜头是虚浮的,不用双脚丈量的文字是没有温度的。只有用心思考读者诉求、文字风格、表达方式,在报道广度、深度、高度、角度上做文章,在选题策划、主题开掘、传播手段上下功夫,才能做出“眼中有人、腿上有泥、心中有情”的新闻报道,为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留存时代记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