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日报:政务新媒体须防"僵松空陈"

陈立民
2020年07月09日06:56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政务新媒体须防“僵松空陈”

  微博、微信、客户端,抖音、快手……全平台“开花”的政务新媒体运行得怎么样?我省于日前公布了年度“体检单”,在全省抽查的214个样本中,总体合格率94.4%,其中设区市政务新媒体合格率为93.6%。

  应该说,经过持续探索和发展,政务新媒体在“打造指尖上的政府”上取得很大进步。我省在政务新媒体建设方面处于全国前列,一些优秀的政务平台,在畅通民意、问政于民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但仍有一些政务新媒体存在不少问题,被网友戏谑为“僵松空陈”“四大家族”。“僵”,官话套话较多,内容僵化教条;“松”,管理松弛,节奏松缓,更新缓慢;“空”,空洞、同质现象严重,缺乏本地特色;“陈”,语言体系陈旧,形式固化单一。凡此种种,既背离了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初衷,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基层负担,影响了人民群众参与公共治理的积极性。

  这些问题的出现,有专业人才缺乏或业务本领不足的原因,有责任心缺失、主动性不够的原因,也有个别地方或职能部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习惯以形式代替内容,以发布代替落实,以表象掩盖问题。此外,现行考核评价体系更多聚焦于量化指标,对质量和实效重视程度不够。

  建好政务新媒体,关键就在于能否真正“以人为本”,精准对接民生需求,为百姓提供实实在在的“干货”。

  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务新媒体才能干出实绩、行稳致远。在内容建设上,政务新媒体应聚焦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提供百姓需要的便民服务,增加贴近性和亲和力,将其建成百姓喜闻乐见的沟通渠道;在平台建设上,应注重评论留言、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交互功能。不妨参考互联网平台运营模式,将“好差评制度”或“单项否决权”落到实处,让“群众评判”成为新的常态。

  提升政务新媒体的活力,并不是工作人员“手指点一点,稳坐电脑前”就能实现的。群众等待时间的缩短、办事流程的简化,各类数据的流通和共享,要依赖互联网技术的进步,也离不开相关部门在破除信息壁垒、建立协同机制上做出的努力,离不开党员干部在定制服务菜单、落小落细落实上付出的辛劳。要强化政务新媒体的民本导向,群众需求在哪里,政务服务的准星就要指向哪里,服务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要从激励机制、人员配备、能力建设、技能更新等多方面入手,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新媒体的综合实力,以立足民生的“政能量”,为美好生活注入更多“正能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