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浅谈如何做好重要会议宣传报道工作

石晓平
2020年07月10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浅谈如何做好重要会议宣传报道工作

  会议报道要想真正吸引人,不仅要在报道内容上下功夫,还必须在报道形式上动脑筋。随着新闻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对于重要会议的报道,由于许多媒体在同一平台上竞争,更需要我们的媒体对于重要会议的报道,在报道的形式和文风上力求创新、寻求突破。

  会议是领导、组织和指导工作的一种重要方式;会议报道是一种基本的新闻形式,在媒体上会经常出现。然而,对媒体来讲,并不是所有的会议都需要报道,只有重要的会议、有新闻价值的会议才值得报道。因为重要会议释放的新闻信息多,涉及的中心工作多,反映的热点问题多,参加的新闻人物多,可以采写的新闻也多。对于重要会议报道的策划和运作,笔者认为采编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报道档次应与会议规格协调一致

  虽然各种各样的会议很多,但会议的规模、层次和重要性是不一样的。就报纸而言,对于综合性会议的报道,如党代会、两会、党委政府每年两次的全会等,与只涉及某行业、某领域、某方面工作的会议的重要性不一样,稿子的采写及版面的处理也是不一样的,新闻媒体应根据会议的规模和重要性的不同,在报道的规模和档次上也应有所区别,做到报道分量有轻有重,版面安排协调一致。

  5年一次的义乌市党代会,每年一次的人大、政协会议,党委、政府每年两次的全会,无疑是最重要,也是最受关注的会议。对于上述“三大会”的报道,《义乌商报》历年都十分重视,往往提早介入,对会前、会中以及会后的报道进行精心策划,安排骨干记者参与采访,开设专栏、专版,拿出重要版面、重要位置加以报道。

  比如,2019年的两会,《义乌商报》除了积极配合做好会议期间各项主要活动的报道外,还根据“常规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求创新”的报道思路,围绕新的一年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工作的新举措,着力挖掘两会在形式和内容上的亮点。例如,开设《两会同期声》栏目,通过记者深入会场内外、细心观察、刊发文章,从不同侧面和角度反映了两会中一些引人关注的内容和议题;开设《两会纵横》栏目,通过记者采访来自镇街机关干部、企业主、外来建设者中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参加旁听的群众代表,累计刊发了4个专版的稿子,每篇都围绕一个大主题,让读者看了一目了然。代表、委员及旁听人员围绕国际贸易改革、促进市场繁荣、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表了许多建议和意见,为市委、市政府开展决策提供了依据,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处理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的关系

  所谓“规定动作”,就是根据会议组织者的要求所进行的报道,包括会议的主题、程序和内容。有时候,根据会议的规格、规模和重要性,甚至需要媒体把与会者名单也要完整、规范地报道出来。

  所谓“自选动作”,就是在会议的组织者规定的报道内容之外,媒体编辑部人员与记者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从会议上挖掘出与会议相关的重要信息和重要新闻。对于会议报道中出现的所谓“自选动作”,需要引起采编部门注意的是:在会议报道上,要把“规定动作”放在第一位,把“自选动作”放在第二位,千万不能本末倒置。不过,在许多情况下,“自选动作”往往比“规定动作”更精彩。

  2019年两会期间,《义乌商报》记者在采访政协会议中,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撰写了几篇有意义、有价值的稿件。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一般是程序化很重的会议,但是,在2019年两会分组讨论议程中,《义乌商报》记者改变常规报道形式,采写了题为《凝聚人心 团结奋斗》的会议侧记,围绕市委提出的“聚势谋远话未来”的构想,市委书记、代市长及其他市领导走进代表、委员中间听取意见建议,现场感很强,而且形式也很活泼,令人耳目一新。见报的第二天,得到市领导和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从会议上挖掘读者关注的新闻

  一般来说,开会是为了解决人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和社会上出现的热点问题,这正是人们关注的。一张报纸只要把读者关注的问题抓住了,新闻也就有了。比如,今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中国大地逞凶的关键时期,从中央到地方,关于抗击疫情的工作会议每天都有,各媒体不断从这些会议上了解各级领导机关的得力措施,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治病人的精神,患者与病魔抗争,以及人民群众群防群治的经验和动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科学防范,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宣传舆论支持。虽然这些都是会议新闻,但没有人不关注,因为这些新闻与大家的关注点是一致的。

  2016年年底,“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浙江全省推行,这是一项“刀刃向内”、面向政府自身的自我革命。在改革过程中,仍然有一些不尽如人意。在全市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直言不讳地指出不足,对抓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对此,《义乌商报》充分发挥媒体监督功能,以暗访等多种形式,锋芒直指“最多跑一次”中存在的短板,先后推出了《最多跑一次 经不起等待》《最多跑一次 跑得更快点》等多篇观察性报道,并配以短评。这样的一场“揭丑”行动,指出了政府部门在行政效能方面的“病灶”,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文章刊出后,反响极大,很多家媒体纷纷转发。同时,相关文章还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并在全市会议上全文宣读。

  紧接着,《义乌商报》趁热打铁,围绕改革的堵点、痛点、难点,又推出了多篇监督式报道,做到了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见人见事见思想,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达到了“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目的,有力推进了改革进度。

  采用多种形式把会议报道搞活

  会议报道要想真正吸引人,不仅要在报道内容上下功夫,还必须在报道形式上动脑筋。随着新闻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对于重要会议的报道,由于许多媒体在同一平台上竞争,更需要我们的媒体对于重要会议的报道,在报道的形式和文风上力求创新、寻求突破。

  改革为义乌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2020年1月7日,义乌召开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这次市委、市政府全会,是在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管委会挂牌成立、《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条例》正式实施等背景下召开的,是研究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动员全市上下拼搏实干、争先进位,有计划、分阶段推进“一个总目标、两个样板、三步走”战略的一次重要会议。

  鉴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义乌商报》在策划报道方案时更加慎重,考虑得也更加充分,不但在内容上进行创新,而且在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除在会前刊发了《回眸2019·高质量发展义乌答卷》系列报道进行预热,积极营造舆论氛围外,还重点做好会中内容及会后贯彻落实的报道。

  对于全会的报道,除常规报道一篇会议消息外,结合会议中传递出的一些重要信息,报社组织策划了多篇文章,即系列评论员文章《牢记嘱托 担当使命》《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两个样板”》《时不我待开好局 夙兴夜寐谋新篇》《勇当突击队 干出新业绩》,以及十大标志性项目建设综述、十大改革推进综述、十方面具体工作综述,对统一思想、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同时,编排了全会报告解读专版,对2019年工作答卷、2020年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建设“两个样板”城市进行了详细解读。加上《全市干群热议全会报告》《全市各界认真组织收看全会实况直播》两则消息和相关图片,全会召开第二天报纸一版、二版都是全会的内容;而且,就体裁来讲,有消息、通讯、述评,还有摘要、图表,图文并茂,壮大了宣传声势,形成了浓厚氛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