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主题出版: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夏天
2020年07月13日10: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主题出版: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版行业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出版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紧扣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推出了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主题出版物,内容全面配合了党和国家工作主题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与此相呼应,影视行业精心制作的一系列主题影视作品,也立足于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精神引领,遵循创作规律,取得了既叫好又叫座的良好业绩。主题出版与主题影视形成宣传合力: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

从产品质量看,主题出版在注重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的同时,也逐步提高了出版物的艺术性和可读性,优质的内容,嫁接更多的大众视角、更多的百姓表达,实现大雅与大俗兼容、导向与服务并举,增强了主题图书的阅读价值、传播价值和收藏价值。

不过,我们还应该清醒地看到,在5G和移动网络时代,主题出版还需要扩大在广大青少年读者中以及互联网上的营销推广力度,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手段,捕捉和挖掘用户需求,针对性地创新主题出版物的产品塑造与呈现方式,有效吸引更多的受众成为主题出版的“悦读者”,让党和国家的主流意志、精神信仰、核心价值观以及优秀文化内容,能够传播和传递给更广大民众,进而助力推动中华民族文化复兴的早日实现。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传播真理,资政育人,建构精神价值,确立人生意义,这也是党和政府对出版行业的职责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主题出版的使命期待。主题出版的发展成绩和现状,与党的要求、人民的期待相比,显然还存在一定距离。

如何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当务之急应该是:加强主题出版复合型运营人才培养,优化出版业人才队伍结构。出版界只有从观念到执行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运营能力,才有可能胜任当前主题出版事业迅猛发展的形势需要,才能够瞄准读者需求、对标科技变革与行业前沿、遵循市场规律与导向要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主题出版产品和服务。惟其如此,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