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拓展5G应用,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精彩内容

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互联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郭顺义等撰写的《移动互联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文认为,移动互联网在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中发挥巨大作用,如电商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移动互联网改善贫困地区乡村治理,繁荣贫困地区网络文化,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说,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但离全面脱贫的工作目标还有差距:

第一,深度贫困地区与特殊人群脱贫攻坚难度较大。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公共服务资源不足、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是脱贫攻坚多年未能啃下的硬骨头。2019年底“三区三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还有43万左右,这是2020年脱贫工作必须完成的任务,必须进一步提高产业、医疗、教育、金融、人才等要素的输送力度,继续强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确保如期摘帽。特殊贫困群体的帮扶难度大。农村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妇女与儿童等特殊贫困群体,由于身体条件限制、缺乏劳动能力、文化教育水平低,“无业可扶、无力脱贫”问题十分严峻。在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外,还要完善农村低保制度,统筹利用各类社会保障政策兜底扶贫,研究制定提高特殊贫困群体资产与资本性收益的措施,确保脱贫攻坚不漏一人。

第二,移动互联网助力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一是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长效模式未能建立。已完成脱贫摘帽任务的贫困县、贫困村相对于经济发达地区面临着自我造血能力不足、区域竞争优势弱、产业发展路径不清晰等问题,通过电商开展产业扶贫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二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助力脱贫贡献的项目尚未形成可持续性的发展机制。当前,在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部分网信企业与贫困县签署帮扶协议,开展网络扶贫项目。但是,由于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财政收入有限、居民收入不高,很难维持项目的持续运行。三是相应的公共服务共享机制尚未完全形成。通过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机制获取城市地区优质教育、医疗、法律等服务资源在贫困地区的应用范围仍然有限。

第三,贫困地区信息化人才仍然匮乏。贫困地区的电商发展、“互联网+”乡村治理、“互联网+”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大量信息化人才的支持。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电商人才不足,基层干部和基层服务工作者信息化技能不够的问题。例如,依托移动互联网应用建立的村级治理平台,通常综合了党务、村务、电商、农产品供求信息等众多模块与功能,这就要求平台管理员既需要掌握相应的互联网平台搭建与管理的知识技能,更需要熟悉本村综合状况及各项业务管理流程,而基层干部的信息化水平往往难以达到要求。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需要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完善防止返贫机制,巩固精准扶贫成效,发挥5G等新技术优势,推动脱贫地区向数字乡村方向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陈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