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拓展5G应用,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精彩内容

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2019年国际移动互联网呈现八大特性和趋势

2020年07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院长方东兴等撰写的《全球移动互联网的历史性拐点与新纪元》一文指出,2019年国际移动互联网呈现八大特性和趋势。

第一,5G与折叠屏手机引领2019年移动互联网技术创新。5G不仅是通信技术的升级,更是支撑各行各业快速成长的新力量。以智能手机为例,全球手机厂商发力折叠屏手机,看重的就是5G大屏应用带来的无限想象。

第二,移动App的下载和应用时长继续保持上升态势。移动数据分析公司App Annie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移动App的下载量达到2040亿次,较2018年增加了100亿次;各类App的应用时长为3.7小时,2018年为3小时。人们对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广度和深度都在增加。这是移动App增长趋势上一个新拐点,“5G+内容”将成为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壁垒。

第三,人工智能投资分化,智能应用进入全领域时代。亿欧国际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以AI作为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公司共获得投资313.2亿美元。投资者主要选择AI赛道内的头部企业,且偏向于中后期的融资。AI作为一项核心技术,根本在于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在金融、零售、安全等领域,基于大量的数据资源,能够为人工智能发展提供充足的“弹药”。医疗、先进制造等领域也在不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寻求技术与资源的深度融合。

第四,云计算市场竞争加剧,市场规模容量再突破。据Canalys数据,2019年全球云计算市场份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71亿美元。参与的服务商越来越多,意味着可提供的服务技术和方式越来越多,收费则会越来越便宜。这对市场需求方而言是利好,另外市场需求也会随技术升级而不断被激发。无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初创小微企业,都可以实现便捷上云。此外,2020年初兴起的“云办公”也催生了新的云服务需求,当这些偶发行为成为一种新的经济模式时,云计算市场容量将会出现新的突破。

第五,全球超级网络平台的垄断影响深远,激活竞争迫在眉睫。超级网络平台的垄断等行为开始对用户、社会甚至国家带来负面影响。美国多部门联合打击超级平台垄断行为;联合国建议各国要从法律角度强化市场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强立法,强化执法以保持整体经济的活力和自由公平的竞争环境。

第六,《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引领网络伦理和治理新方向。在个人数据和隐私遭到粗暴入侵和滥用的当下,《通用数据保护条例》对于个人隐私和数据权利的重视,为日渐复杂和困难的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规范性文本,这也将成为今后全球互联网治理重要的基础性规范。数据主权的争夺和博弈也将成为AI智能时代的一个重要表征。

第七,发展中国家移动互联网的渗透率在急剧上升。相比发达国家,发展国家在城市化速度,人口密度以及产业更新换代上都具有更多潜能,发展中国家用户对于网络带宽和速度的需求尤为迫切。尤其是非洲国家多数还停留在3G时代,切换到5G的性价比事实上要比4G成熟国家更高,因此5G的逐步铺开部署有望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形成后发优势。

第八,全球下一个30亿网民:亚非的崛起以及新的数字鸿沟。在欧美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如中国)网民增长日趋饱和的背景下,全球其他区域将成为移动互联网持续增量的发力点。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计,到2020年底,全球新增约7.53亿名移动用户,其中印度将占27%,亚太地区独立移动用户的数量将从2016年底的27亿增加到2020年底的31亿,占全球增幅的2/3。尽管接入互联网的成本变得越来越低,但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用户使用互联网的能力仍较低。落后地区识字率、IT水平、语言等都将成为使用互联网的障碍。宗教、文化和社会经济状况所导致的数字不平等将会持续地创造新的数字鸿沟。(陈丽)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