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拓展5G应用,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精彩内容

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移动社交成为电商发展新风口

2020年07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部主任孙克撰写的《移动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快速平稳发展》一文认为,传统电商流量红利见顶,社交电商兴起,试图借助社交网络完成低成本引流,电子商务呈现社交化发展。移动社交成为电商发展新风口。

传统电商红利将尽,获客成本攀升。移动社交将社交与电商结合的模式为电商企业获取低成本流量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社交电商特点在于高效获客和强裂变能力,吸引一众企业加入。2018年以来,社交电商获得了资本的青睐,而蘑菇街、拼多多、云集等社交电商成功上市,一举将社交电商推上了风口。行业规模增长迅速,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布的《2019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超过1.2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63.2%;2018年社交电商规模占据网络零售交易规模的14%,成为网购行业的一匹黑马。伴随着“全民社交”,中国的社交零售渗透率已达71%。随着社交流量与电商交易的融合程度不断深入,社交电商占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比重也不断增加,2015年至2018年三年间,社交电商占整体网络购物市场的比重从0.1%增加到了7.8%。

移动社交价值凸显。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微信为代表的社交App全面普及,成为移动端最主要的流量入口。这些社交平台占据了用户的大量时间,使用频次高、粘性强,流量价值极其丰富。社交媒体自带传播效应,可以促进零售商品购买信息、使用体验等高效、自发地在强社交关系群中传递,对用户来说,信息由熟人提供,其真实性更为可信,购买转化率更高。同时,社交媒体覆盖人群更为全面,能够较好地进行用户群体补充。社交媒体的有效利用为电商的进一步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社交电商模式创新百花齐放。按照流量获取方式和运营模式的不同,目前社交电商可以分为拼购类、会员制、社区团购和内容类四种,其中拼购类、会员制和社区团购均以强社交关系下的熟人网络为基础,通过价格优惠、分销奖励等方式引导用户进行自主传播;内容类社交电商则起源于弱社交关系下的线上社区,通过优质内容与商品形成协同,吸引用户购买。未来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有可能涌现出更多社交与电商相结合的创新模式。(王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