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拓展5G应用,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精彩内容

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可持续发展AI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支点”

2020年07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田丰、刘志毅撰写的《产业互联网的“支点”:可持续发展AI》一文指出,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人工智能(AI)基础设施正在成为所有企业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进化的支点,无AI不产业,无AI不创新。

可持续发展AI是指在AI技术发展过程中,综合考虑经济、社会、环境三者整合的最优化的发展观,它意味着我们不仅考虑经济效益,也思考人工智能对于社会和环境带来的更广泛影响。可持续发展AI具备社会价值,从“赋能百业”到“普惠国民”到“数治兴政”,都体现了AI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逻辑和诉求,也反映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人口爆炸的老龄化地球需要可持续发展AI保障产业升级、智慧城市、安居生活。AI技术作为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和智能社会转型的根本性技术,能够更深层次地变革传统产业。

文章总结了智能产业的三个重要趋势与可持续发展AI的基本发展逻辑:

“视觉物联网”取代“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红利逐渐消退,短视频红利逆势增长,推动了视觉AI技术的广泛应用。QuestMobilie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用户数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下降200万,这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首次下降,而用户市场增长速度也下滑到历史新低6%,但是2019年6月使用占比同比增长中,65%来自短视频应用数据。这带来移动互联网端的视觉AI技术的广泛应用。在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常用的AI相关的15个功能中,除了语音助手、翻译、系统省电和App预加载四个功能外,其他都与计算机视觉相关,移动视频的红利是智能产业化的基础。

机器视觉学习提升“产业智商”。视觉相关的产业落地正在多元化和碎片化,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数据,计算机视觉是中国AI市场的最大组成部分,占比接近40%。IDC的数据研究表明,接下来几年计算机视觉将以接近40%的年增长率持续增长。实际应用过程中,不同行业的数据可得性、算法成熟度以及服务容错率等差异,导致了不同行业的落地效率出现差异,也导致了不同传统行业的智能化转型的效率有差异。

智能化转型淘金“数据中国”。企业的智能化转型成为未来几年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的基本手段。按照IDC的数据,数字化转型的支出在2022年将增加到1.97万亿美元。同时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认为,7%的转型领军者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14.3%,是其他企业的5.5倍,销售利润率也是其他企业的两倍,而整个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实现业务的智能化。这不仅是企业在自身变革时的必然要求,也是未来智能化产业发展的最重要的落地形态。(王京)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