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拓展5G应用,助力产业升级”高峰论坛暨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发布会>>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精彩内容

2020移动互联网蓝皮书:多主体协同合作已成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趋势

2020年07月14日14:2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人民网研究院组织编写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7月14日在京正式发布。其中,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等撰写的《2019年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热点问题与对策建议》一文认为,2019年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热点聚焦于网络视频、网络游戏、人工智能生成物、数字化论文、媒体、影视剧、图片、第三方网络服务提供商、数字音乐等领域,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的主要问题与技术发展密切相关,多方主体协同合作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趋势。

对于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强化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文章建议:

进一步建立产业细分部门的网络版权保护机制。根据国家版权局网络版权产业研究基地于2019年发布的《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网络版权产业细分市场包括数字阅读、网络视频、网络动漫、网络电竞游戏、网络音乐、网络直播、网络短视频等,均产生了新的内容生产和盈利模式,用户付费规模不断增加。2020年将会涌现出更多与版权客体保护、侵权责任相关的版权保护问题,对现有的制度提出更大挑战。因此,有必要修改现行版权保护相关法规,根据各个细分部门的特点建立合适的版权保护机制,以回应新技术发展给版权保护带来的挑战。

进一步加大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力度。“剑网2019”专项行动取得了卓越的成效,然而盗版技术不断发展,给影视剧的保护带来了极大的困难。2020年应进一步加大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力度,特别是针对互联网影视盗版行为,规范影视剧行业版权保护秩序。同时,加大盗版犯罪打击力度,运用新技术开发更多的版权技术保护措施,并充分发挥行业主体的能动性,建立更为完备的版权保护、交易体系,促进移动互联网版权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出台各领域司法审判指导规则。面对游戏直播、短视频、人工智能技术、网络图片等给版权司法保护带来的挑战,现有司法实践中已经对版权保护客体以及侵权责任承担等产生了较大的争议,因此部分地方法院出台了相应的审判指导规则。为了解决移动互联网版权司法保护所出现的问题,统一司法裁判,提高司法效力,进一步提高互联网版权保护水平,建议各地方法院在2020年针对多个领域的网络版权问题出台指导意见,使下级法院在面对类似案件时,能够参考上级法院的指导意见,正确运用现有法律,及时保护权利人的版权权益。

出台各行业版权保护规范。行业主体是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的重要力量,面对复杂的网络版权产业细分部门,现有的法律制度无法做到全面保护,在各部委出台相关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规范前提之下,各个行业主体应根据自身特点制定行业规范,实现更为细致全面的版权保护。2019年中国网络视听节目协会针对短视频行业非法剪辑影视剧行为所出台的规范就是典型案例。建议游戏行业、新闻媒体行业、网络图片行业、网络音乐行业、第三方网络服务提供行业出台相应的行业规范,与有关部门合作,建立完善的移动互联网版权保护制度,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为版权保护、版权交易提供良好环境。(刘志华)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