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明星带货走麦城不稀奇

鲍南
2020年07月15日07: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带货走麦城不稀奇

直播带货风头正劲,不少明星也热衷于此。但近段时间,几位明星在直播时销售业绩惨淡,让很多预期颇高的商家懊恼不已,有的甚至直言“明星直播带货约等于诈骗”。

当直播带货的造富奇迹广泛传播之后,许多人蜂拥而至。这里头,娱乐明星拥有更多的粉丝、更高的知名度、更强的社会资源,用“粉丝经济”的优势进行直播带货,似乎具有先天优势。但从现实看,大多数明星往往是“首秀即巅峰”,最夸张的,一喜剧演员推销白酒,一晚上只成交20单,第二天被退货16单。明明优势占尽,结果集体“翻车”,明星直播带货究竟输在哪儿?

“不举不知物重,不试不知水深。”直播带货看似只是主播在镜头前大喊“买它!买它!”实际上是个专业的推销工作。从前期调研到货品选择,从商品标价到推销话术,从包装运费到售后服务,都容不得一点含糊。而许多明星始终以“玩票”心态俯视着这个行业,专业程度几近于无。于是,直播时问题层出,要么没有优惠,打动不了消费者;要么照本宣科,对所售商品一无所知……不问产品价格和购物体验,甘心为明星埋单的铁杆粉丝终究是极少数。少数头部带货主播的成功,是数万主播充分竞争、大浪淘沙的结果,而明星想单靠“聚光灯”在这条日趋成熟的产业链中胜出并不现实。

从更大视野看,明星赚快钱的浮躁心态实为直播电商行业混乱现状的具体反映。别看商家放出的“战报”动辄达到千百万元的量级,但实际上充斥着泡沫,货不对板、假冒伪劣、维权无门等乱象更是一抓一大把。不少抱着尝鲜心态的消费者在被收割过一波“智商税”后,已渐渐回归理性。如今明星带货频频“翻车”或许是一种征兆,标志着整个行业已经面临着发展的“拐点”。说到底,直播带货花样再多,也逃脱不了做买卖的铁律。货真价实、优质服务,这才是抓住消费者的根本优势。相关从业者应该静静心、收收心,拿出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场直播、每一样货品。而这,也将决定这一新兴业态能否继续火下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