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浙江广电集团:不同角度全记录 新闻互动全不少

李雪昆
2020年07月15日09: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广电集团:不同角度全记录 新闻互动全不少

“梅汛期间,浙江被多轮强降雨袭击,水位猛涨,防汛告急。浙江广电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立即行动,在《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推出‘迎战梅汛’板块,全方位报道省内各地尤其是钱塘江全流域的防汛情况,仅7月7日、8日,两档节目共播出防汛报道近20篇。”谈及汛期报道呈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邵一平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道。

可以看到,在突出主流媒体权威性方面,《浙江新闻联播》连续发布省委、省政府的各项防汛决策。7月7日,新安江水库时隔9年再次开闸泄洪,《浙江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报道;次日,新安江水库实施建库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浙江新闻联播》头条播出《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以决战状态全力夺取梅汛防洪最后胜利》,强调要把防汛防洪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抓紧抓好,全力以赴做好决战洪峰的各项准备,确保安全度汛。

同时记者看到,《新闻深一度》在编排上也加大防汛报道力度,相关内容占据整个栏目的2/3,突出现场,记者分赴各地,将镜头聚焦党员、武警战士、社区干部冲锋在防汛抢险一线。《建德下涯村:泄洪前全力抗灾的无眠夜》《富阳:应对洪峰连夜转移1700余名村民》等,通过报道当地全力抗灾,展现了各方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信心与决心。

防汛重点工作如何开展?今年的梅雨期为什么这么长?《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两档节目通过采访气象、防汛部门专家进行解读。通过《水旱灾害防御专家陈志刚:科学调度迎接持续汛情考验》报道,让受众了解到浙江以人为本的考量调度标准,了解新安江水库如何通过精细调度,科学泄洪。《入梅早累计雨量大 今年浙江梅雨季为何这么长?》中,省气象台专家为受众解读了今年浙江省梅雨季的特点,更提供了科学防范等举措。

在传统媒体持续报道过程中,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也为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报道想方设法。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融媒体新闻中心孙宇介绍,截至7月13日14时,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上汛情相关内容总点击量已达653万。并且,全天候滚动发布雨情汛情抢险救灾最新消息。对于新安江水位变化情况、各地启动应急响应情况、各地道路交通管制情况等重要消息,客户端还及时弹窗推送,第一时间传递关键信息。

此外,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在报道中凸显视频化优势,丰富直播形态。其策划推出的24小时慢直播,带网友观看多个地点的实时画面,记录泄洪洪峰经过时对当地的影响。

“为了直击新安江水库首次9孔全开泄洪,借助各方媒体资源我们还推出了多路直播,从不同角度记录泄洪全过程,此次直播通过蓝媒号进行了全省新媒体覆盖转播。”孙宇介绍,在发挥原创优势,做好服务类信息普及方面,中国蓝新闻客户端也持续发力。比如,发布精编稿件《防梅讯!浙江已转移4万多人 这份防范手册请收好》等;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原创新媒体产品,包括MG动画、H5产品等,并且巧用互动,引导网友协助“拉闸泄洪”,增加身临其境的观感,收到较好的传播效果。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