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饭圈"互撕当休矣

郑宇飞
2020年07月17日07: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饭圈”互撕当休矣

随着暑期来临,国家网信办启动为期2个月的“清朗”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其中明确提出将“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

追星的方式有多种,在许多“70后”“80后”的记忆里,一盘磁带、一张影票足以表达自己对偶像的喜爱,可随着“后浪”汹涌,表达方式也发生了“质变”。控评论、刷数据、冲销量等等,几乎成为一名“合格”粉丝的基本技能。如果说上述行为尚可算粉丝的自娱自乐,那网络之上时常掀起的“粉黑大战”则常常“殃及池鱼”。不少粉丝为维护偶像,对持不同意见者攻击谩骂、人肉恐吓。到头来,普通网民想发个帖、留个言都要“三思”,生怕一不小心惹恼了粉丝,“饭圈”俨然成了“怪圈”。对于正处于三观形成期的青少年粉丝群体来说,每天沉浸于这种互撕之中,荼毒之深可想而知。

“饭圈”之乱,社会早已深恶痛绝,可为何屡禁不止?首先,网络本身具有匿名性,不少人有恃无恐。而更深层的问题则在于,“饭圈”已经成为某些资本眼中的一块肥肉。无良企业热衷浑水摸鱼,搞出了不少“黑产业”。有的注册一票营销号,故意造谣、拉踩,赚取流量;有人擅长打造“职业大粉”,以舆论领袖形象在“饭圈”中兴风作浪,哄得青少年粉丝冲锋陷阵、掏钱集资。

着眼现实,如何追星已不是八卦话题,而是严肃的社会问题,必须加大力度尽快整顿。一方面,对于那些恶意挑事的营销号、“粉头”,不能止于封号、禁言,必须要揪出背后黑手,该罚得罚、该关就关。另一方面,网络平台也要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自净,当好“把关人”。要明白,健康的环境才是平台长远发展的根基,为一时流量纵容骂战,甚至推波助澜,无异于饮鸩止渴。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追星要有底线,赚钱更得讲良心。期待相关方面加大力度消“毒”杀“菌”,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