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大央媒携手淘宝直播公益带货 融媒体发展的创新实践

2020年07月20日09:3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7月15日晚上,新华社客户端和淘宝发起的“家乡的宝藏”公益助农直播首秀山东专场开播。至此,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三大央媒都与淘宝相继开启了公益助农扶贫直播。主流媒体发挥着巨大的社会舆论引领作用,把编辑间改造成助农扶贫直播间,优质的内容和创新的表达,引发了海量消费者的共鸣,激发了巨大的消费动力,更在恢复和提振经济中彰显着巨大的社会责任。

投身公益直播是践行“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必然选择

公益属性是媒体的重要属性,践行社会责任亦是媒体的必然选择,任何媒体都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尤其对于新华社、人民日报社和中央电视台三大央媒来说,更要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扎实履新社会责任,而公益直播就是充分体现公益属性的有效途径。在具体实践中,三大央媒充分发挥媒体的强大影响力,为各地直播带货,助力复工复产。

在助力疫区复工复产方面。4月6日晚,央视新闻和淘宝直播合作“我为湖北胖三斤”首场直播,各自派出“一号选手”登场,主持界的“段子一哥”朱广权,淘宝主播界的“带货一哥”李佳琦组成的两人“小朱配琦”组合连麦为湖北农产品带货,1亿粉丝冲入淘宝剁手下单。4月13日起,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知名主播薇娅团队、淘宝电商平台以及明星艺人共同发起“为鄂下单”系列公益带货直播。首场直播就创下了5款“鸭货”秒售51万单,单品价值近1000万元的佳绩。而4月30日晚,人民日报新媒体“为鄂下单”公益直播湖北团圆专场落下帷幕。主播薇娅来到武汉,带货当地产品,46款单品全部秒光,销量近250万单,单场引导成交金额超过2亿元。系列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次过亿,累计带货近300万单,相关话题全网阅读量10亿以上,互动量也超过50万。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为落实总书记在陕西走访期间提出的“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这一脱贫理念,新华社客户端策划发起助农公益项目《家乡的宝藏 让电商大有可为》,并联合国内最大电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业务共同推进。在直播首秀山东专场,淘宝主播烈儿宝贝、山东籍演员来喜以及三位山东的县长书记们一起在直播间里为山东打call,淘宝直播观看量4201260,销售件数100865件,章丘铁锅单品销售额65万元。

投身提振经济主战场是央媒融媒体发展的应有之义

媒体既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又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传统媒体产业快速衰落的时代大背景下,媒体要想实现相应的经济效益,一方面要通过融媒体改革和发展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包括三大央媒在内的各级媒体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融媒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另一方面就要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拓展新业务、获取新利润来为自身的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的资金,而大火的直播电商无疑就是媒体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的绝佳方式。

央媒等媒体除了进行公益直播之外,也纷纷利用直播电商“品效合一”的优势助力企业销售和品牌建设,在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自身获得真金白银。5月10日晚,央视主持人朱广权和淘宝主播李佳琦的淘宝直播间里,1万辆国产电动汽车被抢订一光,通过卖爆新国货的方式来激发消费潜力,助力经济增长。

目前,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和各地方媒体纷纷采取与直播电商平台合作等方式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不仅有力地助力了经济建设和发展,而且自身也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电商基因是三大央媒选择淘宝直播的根本原因

直播电商是直播与电商的有机融合,是内容和变现的携手共创,电商是其基因和本质,而直播则是其抓手。媒体尤其是央媒有着巨大的影响力,并且对于基于互联网的直播这一新型媒介形态有着较深的理解和优势,但是对于电商业务则基本上没有概念,选择与有着电商基因的直播电商平台合作的方式进入直播电商领域就是“干中学”的有效途径,这也正是淘宝直播平台集齐三大央媒的核心原因。

淘宝直播秉持了淘宝的电商基因,有着成熟的电商产业链和配套,是直播电商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在过去一年的突飞猛进展示了这一创新内容形式的强大生命力。淘宝直播以其强劲的实力成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平台,根据中消协3月31日的报告显示,淘宝直播的用户占比达到68.5%。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媒体在脱贫攻坚方面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与淘宝直播合作更是强强联合。根据刚刚发布的阿里巴巴2020脱贫半年报显示,截至目前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已超过2000亿。淘宝直播“村播计划”更是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累积开展直播240万场,淘宝直播间已有9万农民主播,近三个月,农民主播数量增长近50%。而且淘宝直播这种扶贫方式是授人以渔的方式,能够“造血式”助农,更是媒体“以社会效益为首位”的集中体现。(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