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阳报业:多重布局 创新更具特色

张博
2020年07月21日09: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策划“春涌南阳——社长(总编)走马东西南北中”大型采风活动。

  南阳日报社举办“党媒出彩杯”演讲比赛。

  “来自不同岗位的党员代表用真挚朴素的语言,分享着他们工作、学习中的感人故事,抒发着砥砺奋进的满腔热忱,他们口中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正是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奋发有为、守正创新、跨越转型的真实写照。”谈及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开展的首届“党媒出彩杯”庆“七一”演讲比赛时,南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南阳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李明建表示,只有改革创新,才有美好未来;要想党媒出彩,就要人人精彩。

  “三深一优”布局助推高质量发展

  去年8月以来,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深化改革,在新媒体平台建设、报纸宣传质量、人才队伍建设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我们报纸采编和行政部门人员压缩了2/3,新媒体从业人员增加了1.2倍,政务新媒台媒体矩阵粉丝总量超过200万,经营收入逆势上扬,荣获了‘金长城传媒奖·2019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十大地市党报’等荣誉……”采访中,李明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深度融入、深化改革、深化融合、优化作风的“三深一优”工作布局,让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初步实现了发展格局一新、体制机制一新、融合气象一新、队伍面貌一新的局面。

  肩上有重任,脚下铿锵行。“为了更好地开展‘三深一优’工作,我们党委一班人不但勇当先锋,努力让责任‘实’起来,还建立了具有创新思维、新媒体思维的工作群。”李明建介绍,在南阳报业传媒集团电子办公平台上有一个名为“梅溪一班”的学习群组,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论述、媒体融合发展前沿动态等信息都会第一时间在里进行分享和传阅。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在理论学习中,带头参加新媒体内容创作、职工心理关爱健康讲座、采编规范讲座等授课;在采编业务中,带领新闻队伍开展“决胜疫情防控展现南阳担当”“复工复产只争朝夕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两项大型系列宣传;策划“春涌南阳——社长(总编)走马东西南北中”大型采风活动、“伟大祖国全面小康——南阳答卷”主题宣传行动……

  一个个词语镌刻出一串串奋斗拼搏的铿锵足迹,汇聚成一曲激昂出彩的乐章,正如李明建所言:“我们努力把‘三深一优’的工作落到实处,进而实现舆论引导力、媒体影响力、报业经济实力和团队战斗力跻身全国地市报第一方阵,勇当全省行业排头兵。”

  强化党建引领夯实思想根基

  改革无止境,永远在路上。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在深化改革中,把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集团党建的重中之重,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密联系实际,创新方式方法。

  李明建告诉记者,在加强党建工作中,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在传统党建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媒体优势,以新媒体思维助力党建工作,通过完善OA办公系统党建专栏、局域网“学习强社”栏目等平台,打造学习教育、经验分享、成果展示和动态信息互动平台,以此夯实思想根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南阳报业传媒集团不仅在日常中不断为党建工作添砖加瓦,在“七一”这样特殊时间节点的前夕,还发出了《推进“三深一优”实现党媒出彩倡议书》,强化“全域党建”思维,全力服务南阳市全域党建工作。其不仅设置全域党建淯阳社区红色阅报柜,让群众接受党建文化熏陶,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到全域党建联系点淯阳社区开展创文“清洁家园”志愿活动。“就像集团举办的‘党媒出彩杯’庆‘七一’演讲比赛一样,我们希望通过强化红色引领、聚力铸魂,让大家心头‘亮’起来。”李明建补充道。

  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文化活动,汇聚人气、凝聚人心,不仅烧旺了支部“熔炉”、消除了党建“温差”,而且进一步激发了南阳报业人干事的热情。

  守正创新频频打造融媒爆款

  为实现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有效推动自身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南阳报业传媒集团在加强思想引导和深化布局的同时,不断强化媒体融合发展,并在此过程中创立了“南阳模式”。

  “我们已经将所属媒体记者全部转变为集团的全媒体记者,改变了原来各媒体、各部门分别指挥、各自为政的局面。”李明建介绍,按照新媒优先、实质突破、着力破解、勇于领先的改革布局,集团着力加快“五台(网)”建设,全面审视和解决队伍素能、设备“武装”、考核考绩等方面阻碍媒体融合发展的问题,加快“战场”和“战士”转型。

  事实上,随着改革步伐的深入,南阳报业传媒集团新媒体矩阵可谓爆款频出。疫情期间的《在抗疫战场上,他们掉队了》上线15天获点击量12.7亿次;南阳市两会期间“直播南阳”云播台、“报小云”直播从多维度发力,用可看、可听、可视、可传播的讲述方式,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备受网友青睐。

  “其实,我们前不久刚刚推出的践行‘三起来’聚力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县市区委书记系列访谈也火爆了朋友圈。”李明建表示,爆款产品的频出也让“龙腾南阳”客户端拥有了45万下载量,南阳日报社南阳网抖音号粉丝突破1000万,成为南阳市粉丝量和影响力第一、河南省平面媒体号第二的抖音大号。

  从相加、相融到“合而为一”,该集团已让新时代的南阳故事随“指尖”传播,并成为文字、视频、直播等多种新闻产品的供应商,大大提升了党媒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也为党报宣传注入了新活力。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