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民晚报》“夜上海”版面:展现“夜经济”下的上海“不夜城”风采

齐雅文
2020年07月21日09: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民晚报》“夜上海”版面:展现“夜经济”下的上海“不夜城”风采

 

  一段时间以来,“夜经济”成为热词,也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

  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夜间经济一直处于繁荣发展时期。《新民晚报》的“夜上海”版面便以年轻化、时尚化、国际化为主打特色,主要聚焦上海本地的特色休闲生活,为读者呈现一个年轻活力、朝气蓬勃的上海。

  主题聚焦时尚潮流

  在内容的分类上,“夜上海”版面将内容分为七大类,分别命名为:流连、潮店、格调、悦动、味道、买手和影音,每期聚焦其中一个类别。从不同类别的命名上就可以看出,“夜上海”版面聚焦上海的都市生活,时尚感强、活力无限是其最大特色。

  以6月1日的报纸为例,《新民晚报》的“夜上海”版面聚焦“Sinan Yé思南夜派对”,带领读者探寻“夜经济”下的上海,以及“Sinan Yé思南夜派对”如何呈现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整个版面内容从夜标识、夜派对和夜空间3个方面进行介绍,对深夜食堂、生活市集、深夜书桌、露天音乐派对等夜间文化娱乐活动进行了详细介绍。

  如果说白天的上海更多的是繁忙和喧嚣,夜晚下,上海某些地方或许多了几分静谧。正值暑期,7月6日的《新民晚报》“夜上海”版面聚焦上海市区内的几大公园,推出“听 夏夜精灵在唱歌”主题,带读者领略宁静夏日的夜晚。版面不仅将世纪公园、共青森林公园、上海动物园、野生动物园、上海植物园纷纷推出的晚间活动全面展现,还详细标注了场次、价格等信息,让读者充分领略上海的“暗夜之美”。

  非常时期,更要繁荣“夜经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上海出台的各项政策以及多种文化娱乐活动打通了商业消费与文化生活场景,刺激了上海核心商圈“夜经济”的升温回暖。“夜上海”的版面,不仅仅是向广大读者推荐好吃、好喝、好玩和好看,也反映了新时代的上海新魅力,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新民晚报》为刺激消费、带动经济的媒体担当。

  版面设计活力十足

  不难发现,《新民晚报》“夜上海”版面一直以来都极具看点。

  点开版面,最显眼的便是“夜上海”这3个字,版面特意将“夜”字加大。7个主题名称自上而下罗列在版面左侧,每一期的版面都会在7个主题中选择一个进行呈现。同时,配发主题相对应的简笔画小标识,以便让读者明晰每期的主题。例如格调的标识是一个颜料画板,味道的标识是一位厨师,流连的标识是一台相机……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却为整个版面加分很多。

  版面左下方,每期都是固定的上海都市建筑群的彩色剪影,突显现代化的上海魅力。最左侧的“新民夜上海”公众号二维码,让读者可以随时关注,从而实现微信新媒体内容和报纸内容的相互引流。

  看过“夜上海”版面的读者,都会被版面中和谐的色彩搭配以及精美的图片吸引。的确,在灯光的点缀下,夜晚的都市绽放出缤纷的色彩,“夜上海”的整个版面也强调了这点,无论是背景色彩还是字体颜色上,用色都十分大胆,好似“夜经济”下的璀璨灯光。在图片的展示上,“夜上海”版面注重整体和个体的和谐搭配,比如6月15日的版面聚焦静安区的网红夜市“安义夜巷”,版面上不仅有夜市的远景照片,也有亮点商品和活动的单独照片,搭配得相得益彰。

  总之,《新民晚报》的“夜上海”版面,不仅展示了夜晚下上海的繁荣精彩,也展示了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更高追求,感受着烟火下的市井百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