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汇集抗洪凝聚力 《江西日报》显担当

李美霖
2020年07月21日09: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集抗洪凝聚力 《江西日报》显担当

  近日,江西部分地区连降暴雨,南昌、景德镇、九江、上饶等地出现汛情。面对汛情,《江西日报》主动作为、及时发声,严把导向关的同时,在内容上下功夫,使防汛救灾报道入脑入心。《江西日报》从7月9日开始,连续多天在05版“视线”推出以“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为主题的专版报道,多篇图文报道回应社会关切,展现汛情下防洪救灾的最新新闻和感人故事,同时为主流媒体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报道提供了有益借鉴。

  及时发声 在导向上严标准

  重大突发事件报道不是一时之力,也不能浅尝辄止。《江西日报》在抗洪救灾报道上以专业、客观的视角,通过严谨的表述揭开百姓关注的疑点,遏制谣言传播。

  《专家指导组前往预警区进行督导》《南昌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洪水无情 人间有爱》《群众被困 成功获救》等一系列集权威性、实效性于一体的报道,遵循新闻报道原则,注重新闻报道技巧,体现出主流媒体的应急报道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江西省水文局于7月8日晚10时升级发布洪水红色预警。次日,《江西日报》便在05版“视线”推出以“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为主题的专版报道,做到了在第一时间将抗洪抢险一线信息传递给受众,进而避免因信息传递不及时、权威信息发声慢而导致的谣言传播。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看到,7月9日,“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专版由11篇新闻报道组成,其中《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积极应战暴雨洪水》《山洪预警系统发挥大作用》《成功获救》《人间有爱》等标题中充满正能量的关键字句无疑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入脑入心 在内容上下功夫

  防汛救灾报道如何在入眼入耳的基础上,更好解决入脑入心的问题?如何在一线新闻信息广泛覆盖的同时,又能做到提质增效?这就需要在内容呈现上下功夫。对此《江西日报》“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专版推出50余篇重体量防汛救灾报道。

  7月10日《凌晨号角响》的报道中写道:“我们再来一次!1、2、3,1、2、3……”7月9日1时30分,随着一声声号角,一个装满沙袋、重达数吨的钢筋笼被推入靖安县香田乡白鹭村黄龙水河道,这场持续5个半小时的防洪保卫战终于告捷。

  7月14日《青年突击队构筑防汛“青春堤坝”》讲述了面对严峻防汛形势,团省委动员全省各级团组织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以实际行动在防汛救灾一线构筑“青春堤坝”的情境。

  7月16日该专版刊登《风雨中筑起“迷彩堤坝”》一文,报道中描述了防汛救灾一线的情形:深夜,一群身着迷彩服的防汛人员,靠在沙袋上稍事休息后,与战友换岗,彻夜坚守防洪阵地……

  不难看出,《江西日报》在如何让防汛救灾报道更加入脑入心上下足了功夫,篇篇文章均来自《江西日报》记者的一线采访。这些集现场感、实效性、故事性于一体的报道,一方面体现出《江西日报》记者的职业操守和业务水准,另一方面真正做到了“深入人心”“打动读者”。

  立体全面 在版面上做文章

  “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专版在版面上做文章,从而向读者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防洪救灾情形。

  7月9日,“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专版由11篇新闻报道组成,其中两幅图片新闻分别选用7月8日“庐山市大暴雨,当地党员干部和消防、武警解救受困居民”和“万年县湖云乡党员突击队队员正在梓埠联圩姚坊段巡查”的画面。一幅展示抗洪抢险的正在进行时;一幅呈现防患于未然的及时发现、化解险情。这使得在整版报道的呈现上更加立体全面、张弛有度,避免了群众对防汛救灾前线的盲目恐慌心理。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江西日报》严把报道导向,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的责任意识。

  此外,在版面设计上,“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专版均采用蓝色渐变背景图,同时配有淡蓝色的雨滴图案,生动形象的版面设计仿佛将读者拉到了防汛救灾报道现场。版面划分上,右边栏位置则多刊登防汛救灾时讯性消息,使读者查阅过程更加省时、省力,重点内容一目了然。版序上,“迎战汛情 守护家园”专版打破自然版序,出现“双头条”。如7月13日的内容,《鹰潭构筑抢险救灾“钢铁堤坝”》和《一切为了人民群众》均为该版头条,这样更有利于报纸的内容分割,从而方便读者选择阅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