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TikTok总部未定 字节跳动全球抗压

石飞月
2020年07月21日06:3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TikTok总部未定 字节跳动全球抗压

  或许因为英国对华为禁令的余波,7月20日,有消息称,国际版抖音TikTok将暂缓在英国设立总部的计划。同日,字节跳动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TikTok非中国业务总部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更加不乐观的是,近期,美国、印度等国家以信息安全为由对TikTok频频施压,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有可能会失去一部分海外市场。

  英国总部暂缓

  据外媒报道,有知情人士称,TikTok此前计划投资30亿英镑在英国设立全球总部,但目前来看,这项计划可能暂缓。在过去的几个月里,TikTok始终在与英国国际贸易部和唐宁街进行谈判,希望将其海外总部设在伦敦,以扩大业务,该总部原本计划在英国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

  对此,字节跳动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字节跳动致力于成为全球化公司,TikTok非中国业务总部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自2017年进入英国市场以来,TikTok发展迅猛,预计到明年将在该市场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此前,字节跳动在伦敦招兵买马,伦敦办公地已成为其在欧洲最大办公地,字节跳动在洛杉矶、巴黎、都柏林和柏林也设有办公地。

  字节跳动发言人表示:“英国是我们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在伦敦拥有才华横溢、多元化的团队,其中包括高级领导层。过去一年,英国员工人数翻了两番,我们预计将继续强劲增长。我们仍然完全致力于在伦敦投资。”

  有分析称,TikTok或许是担心英国政府可能会受到美国方面压力,像制裁华为5G一样再次制裁TikTok。7月14日,英国宣布拒绝华为在英国运营5G网络,同时自2021年起禁止电信运营商购买华为5G设备。据悉,英国高级官员也在敦促英国禁止TikTok。TikTok此前否认存在安全隐患。

  美印频施压

  当下,TikTok在国际市场所面临的困境也与华为相似。

  过去一个月,美国官员针对TikTok频频发声。7月6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表示,出于安全原因,美国正考虑封禁该应用;7月16日,白宫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表示,他相信TikTok将成为一家美国公司,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可能会迫使TikTok进行重组实现独立;据7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政府可能考虑将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列入“实体清单”。

  7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Facebook和Instagram账号投放了数则政治广告,警告美国用户称“TikTok正在监视你的隐私”,并号召其签署封禁TikTok的请愿书。

  针对美国考虑封禁TikTok一事,斯坦福大学互联网法律的法学教授马克·莱姆利指出,这违背了互联网精神。“我认为,如果我们唯一能用的应用程序是美国的应用程序或来自美国认可的国家的应用程序,那么我们会丢失一些重要的东西。”

  除了美国,不久之前,印度政府也宣布封禁包括TikTok和VMate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这些应用已经陆续从该国应用商店下架,已下载的应用也停止服务。

  字节跳动管理层正在寻找方法来维持美国和印度的业务,这是字节跳动海外用户最多的两块市场。有消息称,TikTok正在与印度监管机构进行对话,试图游说政府。

  一些投资者表示,丢失印度市场对公司价值产生的影响可能较小,因为印度市场带来的收入非常少,市场潜力也不及字节跳动在美国将能实现的水平。TikTok在美国的日活用户大约为5000万,如果被封禁,将对TikTok的收入造成不小的打击。根据测算,TikTok今年将近一半的收入会来自美国,预计会在10亿-14亿美元之间,高于去年2亿-3亿美元的全球收入。

  还需要注意的是,一直将TikTok视作竞争对手的Facebook也正在试图通过一个模仿TikTok的应用程序来取代它,在印度封杀TikTok几天后,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开始在印度测试自己的应用Reels。

  专注国内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底,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超过15亿,业务覆盖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

  2018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曾定下“小目标”,表示希望三年内实现全球化,即超过一半的用户来自海外,而TikTok就是帮助字节跳动打开全球化市场最利的那把“尖刀”。

  字节跳动还聘请了不少著名的国际公司高管。今年5月,迪士尼原流媒体高管凯文·梅耶尔出任TikTok的首席执行官;上个月,字节跳动设立了首个澳大利亚办公室,由谷歌前高管李·亨特任TikTok澳大利亚总经理。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认为,在海外市场的本地化运营方面,字节跳动需要有更大的力度,通过技术和组织架构创新,消除外国在数据安全方面的疑虑,同时,还可以通过资本运作与本地公司建立资本和业务联系,打造真正透明化的全球化公司。

  但在产业观察家洪仕斌看来,“字节跳动走国际化道路是正确的,其发展速度及策略都是值得认可的,但这种国际化的危机很难通过企业自身去解决,现在看到的都是不可抗力因素”。

  为了弥补国际市场可能造成的损失,据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报道,一名字节跳动投资人称,字节跳动已向一些投资者表明,公司计划更加专注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其方式是拓展新领域,并试图开发一款新的热门应用程序。

  “这很好理解,规避危机的方式就是深耕国内,我认为字节跳动在国内最大的机会在电商,因为有流量入口,今日头条、抖音都是很大的流量池,电商也要靠流量,形成自己的‘电商+流量’体系,才是字节跳动未来最大的价值支撑点。”洪仕斌说。

  近两年,字节跳动在国内的业务布局确实非常广泛,从本身的短视频、信息流产品,再到手机、教育、游戏等各大板块,该公司在不断尝试新的增长点。

  丁少将则指出,“国内方面,除了在搜索、社交、电商、长短视频这几个大赛道继续布局之外,字节跳动还可以加大to B市场业务的拓展力度,在智能硬件领域也可以有所作为,建立起多维度协同的生态竞争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