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复工首日影院等待"满血" 线下线上联动引流

2020年07月21日06:3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复工首日 影院等待“满血”

  7月20日,伴随着20余部电影的上映,熟悉的龙标终于回归大银幕。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复工首日14时30分,全国已有超500家电影院率先恢复营业,同时约五成的电影院实现首日观影人次破百。为了观众能安全且安心地观影,电影院也进行了完备的消毒工作,隔行隔座观影、影厅每场消毒、公共区域每两小时消毒一次等措施均列入各自的操作手册中。

  超500家影院率先营业

  尽管复工首日适逢周一工作日,但这并未阻挡观众对于线下观影的渴望。杭州奥斯卡电影大世界、上海天山电影院等影院的首场放映甚至是零点场,但影票均实现了售罄。据灯塔专业版显示,7月20日11时1分59秒,全国电影票房已破100万元,截至14时30分,当日票房则增长至168.7万元,总观影人次则达到7.9万人。

  在百万元票房的背后,全国范围内已有超500家电影院重新打开关闭数月的大门,包括万达影城、博纳影城、百丽宫影城、橙天嘉禾影城、CGV影城、大地影院、耀莱成龙影城等院线,均已有影院恢复营业,并累计安排8839场放映。

  在排片方面,新片《第一次的离别》以28.1%的排片占比位居所有上映影片的首位,此外《战狼2》《寻梦环游记》《误杀》等复映片的排片也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在复工的首日,超500家电影院便有256家电影院实现观影人次破百,占比达到约五成,且深圳CGV影城(壹方城IMAX店)、UME影城(成都成华店)、南京新街口国际影城的观影人次已破千,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长沙横店潇湘王府井影城等影院的观影人次也正在向千人的规模进发。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上海市开业的影院数量已超过100家,杭州市则有50余家影院开业,深圳市、南京市等地区也均有10余家影院恢复营业。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尽管北京地区现阶段电影院均尚未营业,但均已进入开门前的最后准备阶段。

  “当我们在7月16日得知电影院即将开业时,员工们都十分急迫地询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复工。”泰禾影城北京立水桥影城经理兼区域总经理陈瑶如是说。

  万达影城客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自7月20日起,旗下影城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以及各地政府安排,逐步恢复营业。大地影院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旗下位于上海、杭州等部分地区的电影院已重新开放,后续会陆续开放更多地区的影院。7月20日下午,万达电影官方微信对外发布了首批复业的万达影城名单,包括佛山三水万达广场店、广州番禺万达广场店、杭州拱墅万达广场店、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店在内的43家门店,率先对外营业。

  入场测温保持间隔

  为了让观众能够安全且安心地观影,电影院的清洁消毒工作也毫不松懈。

  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复工的电影院需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影厅内需保证陌生观众的间距在1米以上,且每场放映的上座率不得超过30%。对此,恢复营业的电影院也早已进行相关部署,并按照要求进行各项消毒清洁工作。

  以上海衡山电影院为例,来此观影的观众均需在测量体温、核实健康信息后,才可进入影院。而在自助取票机处,该影院则设置了一米间隔线,让观众在安全距离下完成取票,随后按照票面对号入座。每当一场电影放映结束,工作人员便会对影厅及3D眼镜进行消毒清洁工作,而在公共区域,该影院也会每隔两个小时便进行一次消毒。

  在隔行隔座观影方面,已经开业的电影院也使出了多种招数。部分影院采用彩色纸带缠绕在间隔座椅上,用以提示观众;还有的电影院如长沙凯德壹中心中影国际影城,则将玩偶摆放在座位之间作为隔绝观众的道具,这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

  而正当以上电影院按照计划迎接观众时,其他尚未恢复营业的电影院也在进行着最后的各项准备。北京市海淀区某影院经理李先生透露,目前影院正在进行整体的消杀工作,不仅包括公共区域的消毒,还对空调、通风系统等进行彻底清洁,核查防疫物资如口罩、洗手液、测温枪等是否已准备充足,同时放映设备也在调试中,并对员工进行最后的工作培训。

  陈瑶也介绍称,“目前影城排风、通风一天不少于5次,观众到来之前,我们也会严格进行消杀的工作。而根据防疫的条件要求,恢复营业后将严格规范隔排坐、隔位坐,购票观众也都将实名登记,并在进入影厅前由专人进行测温,每一场的上座率会做到30%的控制,放映时间不会超过2小时,场与场的间隔时间是40分钟”。

  线下线上联动引流

  “作为直接对接观众的终端也是关键一环,电影院的复映并不是某一方的事,而是关联到各方从业者,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需要集合各方力量吸引观众,带动市场。”影评人刘贺坦言。

  以淘票票等电影票务平台为例,其早在电影院恢复营业前便事先推出隔行隔座售票功能,观众打开售票页面,便会直接看到已间隔好的座位表,可直观地找到可购票的座位,其余座位则均在锁定状态中。而在带动观众观影欲望方面,常用的促销打折活动也相继展开,大量在0.2-4折之间的观影兑换券、代金券纷纷上线,吸引观众前去抢购。

  与此同时,国内的电影公司也在争分夺秒,并在线上借助直播等方式为上映影片进行宣传。其中,电影《第一次的离别》便在7月18日晚间进行了一场由灯塔“冲击播”和淘宝直播联手打造的线上路演暨直播售票活动。

  据公开数据显示,当晚直播间的观看人数累计达到514.45万人,超过1万张19.9元观影资格券在短时间内便被抢购一空。此外,多个电影出品方还选择以公益放映不分账的形式让影片实现复映,这也意味着,该类影片所获得的收益均将归电影院所有。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表示,无论是电影院复工,还是电影市场的恢复,均需要循序渐进,随着未来越来越多的电影院陆续加入到复工的行列中,电影市场也将逐步恢复到稳定的发展状态,这也将带动更多处于观望期的头部电影进入定档、上映的阶段,由此进一步带动观众的观影欲望,使得整个市场重新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北京商报沸点调查小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