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院复工首日 观众热情高涨

牛梦笛 周洪双 党文婷 孟歆迪
2020年07月21日06:5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院复工首日 观众热情高涨

7月20日,观众通过体温登记后进入武汉一家影院。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近日,国家电影局发出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在电影院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营业。电影院复工第一天,多个低风险地区的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营业。人们重新踏入影院,再次看到熟悉的“龙标”,收获了久违的感觉。

疫情让人们暂别电影院这个有着美好体验的地方,这让不少影院从业者担心“观众是否会忘记我们”,而今天这场久别后的重逢,不但让影院方打消了这一顾虑,更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

多项举措保障观影安全

位于成都草市街的和平电影院,是一家有60多年历史的电影院。停业期间,和平电影院工作人员一直在岗,进行日常清洁、设备维护等工作,随时做好迎接观众的准备。7月17日下午,成都和平电影院率先上线预售系统,很快就卖出了全国第一张复工后的电影票。当晚,和平电影院复工首日的9场次165张电影票就被一抢而空。

20日一大早,四川成都峨影1958电影城迎来了许久未见到的观众。现场,除了熟悉的电影海报,还有醒目的提示牌:“终于又能看电影啦!观影时请务必戴好口罩。”观众提前进行实名预约,无接触取票,现场除了检票之外,还需登记个人信息,接受体温检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各大影院都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除了严格限制30%的上座率外,还实行单场限流、隔排隔座观影、新风系统开启、紫外线空气消毒等,并在每场电影结束和当天营业结束后对各区域进行多次消毒。进入电影院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饮食。

在深圳市南山区百老汇电影中心,许多观众一大早便来到电影院准备观影,支持影院复映。“截至19日下午6点,我们所放出的票全部在网上销售一空,尽管今天是周一,还是有很多观众特意前来支持影院复工。”深圳百老汇影城区域负责人白良玉欣慰地告诉记者,影院也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仅对观众进行测温、查询健康码、实名登记、隔排就座,将入座率控制在30%以内、拉长场次间隔,还要求观影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饮食,同时严格做好影厅、服务区和洗手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工作。

在上海,记者在长宁区新华路的SFC上海影城,看到了形形色色前来观影的人。生活要有声有色,而电影就是生活里声色的一部分。上影集团对其旗下影城做出了统一要求:成立安全小组,电影放映场所须减少放映场次,并将日排片减至正常时期的一半,控制观影时间,延长各场次间的休息时间,公共区域每2小时消毒一次,每场散场后全场消毒,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通过后测温上岗,且每家影院必须保证消毒物资充足……虽然现在北京地区的电影院尚未复工,但各大院线都在为影院复工作充分的准备。北京市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段延廷介绍:“从闭店到现在,我们一直在为复工作准备。不论是口罩、体温测量仪器、酒精等防疫物资的准备,还是日常消杀工作,北京市的影院都做得一丝不苟。在迎接北京影院开业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绷紧防疫工作这根弦,集合相关政策制定方案,落实影城常态化工作,使影院继续发挥文化堡垒的作用,践行使命担当。”

多部佳作供影迷观赏

20日,上海的街头下着蒙蒙细雨,60多岁的王先生带着夫人来看《第一次的离别》:“今天正好是她的生日,这是最好的纪念。”国产影片《第一次的离别》是今天上映的第一部新片,截至发稿时,该片排片场次接近3000场,占总场次的30%。除了该片以外,一些经典影片也从今天开始进行重映。

据统计,影院复映的影片包括《捉妖记》《美人鱼》《十二生肖》《北京爱情故事》《寻梦环游记》《何以为家》《狼图腾》《中国合伙人》《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夏洛特烦恼》《白蛇缘起》《一条狗的使命1、2》《超时空同居》《大闹天宫》《大鱼海棠》《阿凡提之奇缘历险》《流浪地球》等。除了近年来的爆款影片,还有两部有些年头的经典电影也加入了复映片单,一部是由威尔·史密斯主演的《当幸福来敲门》;另一部是由周迅、李冰冰、张涵予主演的谍战片《风声》。被很多观众评论为“年前在影院看的最后一部电影”《误杀》也选择重映,将放映时间延长至9月12日。这些影片在第一轮上映时均取得了优秀的票房成绩,就影院恢复开放首日来说,市场影片供应相当充沛。

据悉,20日之后,还会有许多国内外影片陆续登陆电影院,如7月24日上线的《疯狂动物城》《喋血战士》《多力特的奇幻冒险》,7月31日重映的《超能陆战队》。目前已经上映和定档的新片包括7月20日的《第一次的离别》《璀璨薪火》,7月31日上映的《妙先生》,8月25日上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8月25日上映的《荞麦疯长》等,目前片单还在持续更新中。

“一大波新片正在路上,马上将和观众见面。上半年影院策划的影展、影迷活动,也会在下半年尽快恢复。”白良玉说,从复工首日的情况可以看出,在观众们迫切而旺盛的需求下,影院经济将会稳步复苏。

多地重启期待“报复性观影”效应

电影院复工首日,观众热情高涨,截至7月20日上午,全国电影排片总场次超过6600场。按照《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根据属地管理原则,今天第一批恢复开放的省、直辖市、自治区包括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贵州、陕西、青海、宁夏等,但这些省、市、自治区的影院并非全部开放。

“没有电影的日子失去了很多色彩。”电影“发烧友”孙小姐告诉记者,平时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电影,自从影院关门,她就盼着这一天赶紧来临,于是在看到新闻后赶紧上网买票支持影院复映。孙小姐说:“令人振奋的是,不仅影院复工,过去每年都追的上海电影节也要举行了,希望整个电影行业能赶紧恢复起来。”

中国电影从重启到真正的复苏还有重重挑战,但今天的重启不仅让观众也让中国电影人看到了无限的希望。有不少人都热烈期待疫情之后“报复性观影”的出现,未来如何有效有序有力推动丰富片源特别是头部影片尽快入市,激发观众的观影热情和热潮,是恢复影市信心和活力的关键所在。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电影院活了,电影行业才能活;电影院火了,电影行业才能火。”

记者看到在一些影院门口的柱子上,还包着《唐人街探案3》的广告,红彤彤的背景上方还写着“2020大年初一”。春节前人们期待的多部大片,在半年之后,终于要与观众见面了。

不论怎样,中国电影已经走出疫情下的停摆,迎来了复工的希望和曙光。接下来的日子里,中国电影将满怀信心,拥抱更好的未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