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姐姐经济学:从浪姐到中女时代

陶凤
2020年07月23日06:1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姐姐经济学:从浪姐到中女时代

  前有《乘风破浪的姐姐》,后有《三十而已》,2020年“中女时代”初具模样。

  芒果做了“30+”的逆龄女团挖掘市场,《三十而已》聚焦三个即将三十岁女性的故事,前后呼应各有千秋。网友们一边诉说“千言万语”,对张雨绮、万茜等明星姐姐的乘风破浪之旅驻足流连,一边追着#顾佳顾学#,直呼没有顾姐搞不定的富太太。

  无论是耀眼或过气的明星,还是生活优渥的全职太太,无论是大城市苦苦打拼的女孩,亦或是没理想没规划的便利贴女孩……这些不同面向的中女所打开的人生广角,既有姐姐们的经济学,又有全社会的经济学。

  她们,虽有不同的人生轨迹,却有相同的人生围城。这些丰富的女性生存场景里,有娱乐圈的风云莫测,有资本市场的“兴风作浪”,有中小企业随时会断的资金链,有职场上的男男女女人情世故,还有成人世界藏在亲密关系里的体面与不堪。

  聚焦在明星身上的名场面,是红与不红的名利场,是质疑与被质疑的舆论场。在普通打工女孩身上,是进取青年的坚持与妥协,其实也是社会流动的通畅与逼仄;在全职太太身上,那些夫妻之间教育理念的摩擦与碰撞,是以家长之名表达不同的财富观、价值观、社会观。那些婚姻中两性平衡的讨论,也是在探讨现代社会夫妻如何同频成长。

  近些年,从频频斩获电影节大奖的《三块广告牌》,到《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浪漫体质》《请输入搜索词:WWW》,这些剧作里塑造了太多叛逆、丰富、独立的现代女性形象,她们颠覆过往的表现,在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市场的褒奖。她们是中女、妻子、母亲,也是时代的广告牌。

  时代进步,女性拥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成就自己。她们大多严于律己,注重身材管理,有见识,能力强,在工作中独当一面,在家庭中奋不顾身。然而,因为选择变多也面临付出成本提升,又时常在自己的光环中“幻灭”。

  从剧作到现实,由表及里,步步深入,这是一场精彩的女性与时代的交锋与博弈,也是面对自己,一次平等可贵的心灵碰撞。正视心里的欲望,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无论过去压抑的或是还在憧憬的。

  不必无所不能,或忍辱负重。当她们不再是少女,撕掉了标签式的强与弱,拥有的是无关乎外界的自觉,无关乎他人的自我,无关乎时间的韧性。挣扎、困顿、压力之下的价值追求,才是真实的关怀与观照。

  而中女时代最大的经济学,将是借由围观姐姐打开的窗口,让每个年龄段的男女重新审视自己,以及我们所处的看似物质丰盈,又时常陷入精神困惑的时代。关于性别、年龄、财富的定义,不只是追问“二十不惑”“三十而已”,也在问屏幕前的许多人。

  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