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报道好抗洪利器当好“有声”力量

袁舒婕
2020年07月24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报道好抗洪利器当好“有声”力量

高科技正在重新定义新时代的抗洪“战术”。7月17日,新华社发出报道《抗洪利器助力抗洪一线》,介绍了雷达流速仪、大数据预警、红外无人机等抗洪利器。《解放军报》、央视网等媒体也围绕抗洪利器展开不同报道。在科技日益成为抗洪重要力量的今天,新闻工作者做好科技抗洪报道,既能够分享各地经验,也能够增强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每年汛期,我们都能看到新闻工作者奔赴前线,及时准确的抗洪报道让公众提高警惕、增强防卫能力,洪水之中的个体故事是媒体人文关怀的充分体现。在今年这些报道里,关于抗洪利器的报道是一个新亮点。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抗洪利器也在不断升级。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的应用让防汛抗洪更智慧、更有效,百姓心中就能更踏实、更安心。在《科技日报》的报道《83小时鏖战,科技助力127米决口成功合龙!》中,介绍了三维激光扫描仪有助于更快地拿出具体抢险方案,抢险人员采用自动水位计、雷达流速仪、无人机等装备进行监测。很多网友留言说,希望新科技为一线官兵助力,让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技防”离不开“人防”,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奋不顾身的身影。在抗洪利器中,有的针对的是汹涌洪水,也有的是为了改善子弟兵的工作条件。中国军事网的一段视频《你知道满身泥巴的兵哥哥是怎么洗澡的吗?》近日在网络上走红,里面介绍的野营淋浴挂车便于前线抗洪战士洗热水澡。该视频7月19日在微博发出,到7月21日观看次数已达到529万。网友们纷纷叫好,热度最高的评论里写道:“这个宣传方向是对的,不仅要宣传战士们有多么能吃苦,还要宣传我们的后勤保障到不到位,这才是综合战力的体现。”这条评论,得到了网友的1509个赞。

雨还在下,汛情还在发展,新闻人也在努力。当报道在抢速度的同时,努力做到准确、客观、全面,并不断找好角度抚慰人民群众的情绪,媒体也能成为防汛救灾中的一支“有声”力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