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警惕"化粪池警告"式发言

王梓佩
2020年07月29日07: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化粪池警告”式发言

7月25日,杭州警方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来某某失踪案为一起有预谋的故意杀人案件,警方在化粪池中发现来某某人体组织。经审讯,其夫许某某承认杀人分尸事实。目前案件仍在侦办过程中。

案情公布后舆论哗然。随即,网络上开始涌现一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言论。比如某短视频平台的评论区,有网友留言“化粪池警告”“不听话的时候两吨水解决一切问题”,获得很多“点赞”。还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展示与配偶玩“杀妻梗”的对话截图,公开讨论如何杀人抛尸才能不被发现。

这些玩笑不该开,也不好笑。不是所有事情都可以被拿来玩梗抖机灵。

近年来,跟风玩梗已经成为一种网络“时尚”。人们在新闻事件、热门影视剧等素材中提取笑点造“梗”。其他网友觉得好笑,往往会在交流时借“梗”抖机灵,于是这个“梗”会很快席卷网络。前不久,网剧《隐秘的角落》男主角借爬山之机行凶,就衍生出一个新梗“一起爬山吗”。在一些网友看来,“化粪池警告”“杀人抛尸”无非是时下最热门的梗。

“化粪池警告”是什么意思?就是威胁对方,“你不顺着我的意,我就杀了你”。发言者也许会觉得冤枉,只想在嘴上说说,没想要实践。但问题在于,这些话语源于非常扭曲而且阴暗的心态,包括对他人尤其是女性很深的恶意,以及对许某某杀妻行为某种意义上的认同,似乎杀人是值得效仿的行为,是可以随意拿来吓唬别人的笑话。探讨如何杀人抛尸则更进一步,把恶性犯罪当作无关痛痒的技术探讨。谁能保证不会有人当真就此走上犯罪道路?

也许有人会质疑,同样是凶杀案,为什么“爬山梗”就可以。很简单,第一,来某某失踪案是真实案件,开玩笑是对遇害死者极大的不敬。第二,“一起爬山吗”没有针对某个人或群体,以妻子或其他女性为主要对象的“化粪池警告”“杀妻警告”则有着很强的针对性与目的性,其中一些威胁真假参半。拿带有歧视与贬低意味的威胁当玩笑,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吗?第三,部分网友探讨如何实施犯罪,已经践踏了基本的公序良俗底线。法律不限制人的思想,可每个人心中该有一把道德标尺,以约束自己的言行。

刑事案件背后往往是一场悲剧。将一个人的离世简化为“化粪池”“两吨水”,无疑冲淡了悲剧色彩,使人忽略案件本应带来的触动与反思——一个人何以对关系最为亲密的人下杀手而且毫无悔意、如何预防此类谎称失踪实为碎尸的恶性犯罪发生等,反而加剧着以性别为首的社会矛盾。看到网上这些“警告”,再加上舆论推波助澜,不恐婚的人是不是也会心里一紧?人与人之间会不会被种下更多提防隔阂?

最近有个比较热门的话题:新闻报道刑事案件会不会引发犯罪?事实上,引发故意犯罪的并非报道,而是取决于人们自身,能否在一念之间克制恶意。防微杜渐而禁于未然,“化粪池警告”一类发言值得警惕。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