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短剧的未来关键还要看品质

胡蔚
2020年07月30日10:5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短剧的未来关键还要看品质

  今年上半年,短剧集占了整个电视剧市场热度的半壁江山,《唐人街探案》《叹息桥》《龙岭迷窟》《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等口碑出圈的优质网剧,均不到20集。它们以“短小精悍”的姿态,为电视剧行业带来了一股新力量。(7月24日《华西都市报》)

  疫情对整个影视剧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不少电影、电视剧调档调期,一些影视作品的拍摄制作被迫延期,最终的影响也呈现在播放端,由于影院关门,影视剧的播出渠道集中到网络上,网剧受到了更大的关注,《隐秘的角落》等优质网剧乘势而上,掀起了一波“短剧热”。

  近年来,观众对“注水剧”越来越厌恶。从视频网站统计的数据来看,“注水剧”的观众弃剧率正在逐年攀升,剧集越多观众弃剧的意愿越强烈,而且受到短视频的影响,“注水剧”的生存空间进一步被压缩。短剧的出现,是影视剧行业面对问题而进行的积极探索,从市场反应来看普遍不错,《唐人街探案》《叹息桥》《龙岭迷窟》《我是余欢水》《隐秘的角落》等都收获了好评。

  虽然短剧掀起了一波热潮,但目前来看长剧依然还在唱主角,短剧未来究竟能走多远,关键还要看品质。一部剧的剧集究竟以多少为宜并没有规定,主要还是要看故事情节能否完整表达,如果刻意为了追求短或者长而对剧情造成破坏,把内容变得破碎或者冗长,那都是不妥的。不过笔者认为,优质的短剧比优质的长剧会越来越有市场,毕竟互联网时代的受众心理逐渐在向“短”而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