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八佰》定档 38部新片待映

2020年08月03日06:1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佰》定档 38部新片待映

  当下,正处于复工中的电影市场亟需一部大片来激发观众的观影欲望,并提振行业的信心,《八佰》恰逢时机。8月2日,电影《八佰》正式定档,将于8月21日登上大银幕。不只是《八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影片确定了上映档期。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共有38部影片处于待映状态,多部新片的加持也让电影市场开始加速复工。

  电影行业正在逐步“回血”。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1日,全国复工的影院数量已达到7159家,复工率达到63.09%,较前一日增长3.78%,单日总出票量则已增加至工作日60万-70万张,周末休息日130万-150万张左右,而未来仍将有38部新片陆续上映。

  在影评人刘贺看来,尽管当下各项数据仍处于逐步增长的状态,但不可否认的是,观众的观影欲望尚未被彻底激发出来,除了仍会受到心理因素的影响,减少人群聚集外,也与较具市场吸引力的电影作品较少有关,需要大片的加持来带动市场的恢复。

  这一观点也从市场数据中显露出端倪。据猫眼此前发布的《复工首周战报》显示,在票房TOP10排名中,《当幸福来敲门》《风声》《哪吒之魔童降世》等高分重映影片也位列其中,但仔细观察这几部重映影片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大多均在前半周实现较强的市场反馈,而当新影片上映后,重映影片的票房便出现回落,这意味着,短期内观众可以通过经典老片来满足自身压抑已久的观影需求,但质量上乘的新片仍是观众更为需要的。

  《八佰》的定档无异于一颗定心丸。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八佰》由华谊兄弟和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腾讯影业、光线影业、阿里影业等公司联合出品。作为亚洲首部全程数码IMAX电影,《八佰》全程均用数字IMAX摄影机进行拍摄。而在《八佰》之前,采用同样技术拍摄的影片只有《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和《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

  刘贺认为,《八佰》本身的题材类型以及所运用的技术效果,能成为吸引观众的砝码,但若要带动整个电影市场,紧靠一两部大片仍有所欠缺,需要更多的影片通过相对持续地上映,才能让市场有持续的动力实现下一步发展。

  7月20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内电影院有序恢复开放。7月底,上海电影节期间,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影业总裁李捷表示:“我们能够看到,观众进场观影的信心正在慢慢恢复。未来两周,我们有信心票房能恢复到同期水平的2/3。”

  据中原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全国影院已经有序复工,虽然复工前期包括票房、观影人次、上座率、票价等经营数据相比过往暑期档还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影院可能还处在亏损运营之中,但从大的趋势来看,目前的复工率正在稳步恢复,单日票房也开始逐日提升。预计随着更多影片在影院上映,观众和行业的信心都能有效恢复,国内电影产业也会进一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秩序之中。

  当然,较好的技术效果能让一部电影对观众产生吸引力,但要得到观众的认可,仍脱离不了“内容为王”的准则。在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看来,电影是个综合艺术,摄像手段的提升如声线效果更佳、画面更清晰,对观众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但更重要的仍是电影内容能否反映社会和观众的共鸣情绪,因此也需注意不能形式大于内容。(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