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这些台长、总裁、总经理这样说

简工博 张熠
2020年08月04日07: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上,这些台长、总裁、总经理这样说

  8月3日,第26届上海电视节开幕,白玉兰电视论坛举办“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同心奔小康·记录新时代”,来自电视台、网络视听平台及影视制作机构的负责人,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助力推动行业优化升级等各抒己见,共同畅想奏响后疫情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

  坚守主流媒体责任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当主流专业媒体遭遇互联网异军突起,我们一度产生过自我怀疑。”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介绍,1月29日,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说“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上海电视台首发这条短视频后,全网流量突破4亿。“抗击疫情这一仗,坚定了主流专业媒体的自信。因为我们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清晰的主流价值观,更严密的组织架构,更强大的资源调配能力,更权威的媒体调查权,更训练有素的新闻专业能力。”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余俊生介绍,作为首都主流媒体,北京广播电视台着力锻造“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尖刀”部队,在各种重大宣传报道面前挺身而出,首战制胜。

  2018年,北京台创办了一档在全国独树一帜的市民与公共领域对话节目《向前一步》,为老百姓调解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无数次,《向前一步》在社区录像时遇到突如其来的大风大雨,但问题不解决,拍摄就不中断,所有人举着雨伞顶着狂风坐在湿漉漉的椅子上,在疾风暴雨般的沟通碰撞中走向共识。这就是我们的追求与坚守,无惧风雨,终将抵达。”

  精品内容“永不过时”

  “作为主流媒体平台,需要用好内容持续满足用户需求,用更多正能量作品传递更加正向的价值观。”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表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已经达到8.50亿,去年在线视频行业的收入规模已超千亿元,当前,视频平台走到了内容转型与技术变革关键期。“衡量一部作品成功与否,除了市场价值之外,情感价值和社会价值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除多部影视剧和综艺节目获得成功外,腾讯也在探索“文化出海”:《风味人间第2季》不仅登录韩国、日本等付费电视台和全球多家航司,还借助腾讯视频的海外平台WeTV向海外用户播出。

  “华策始终相信精品内容的力量,以主流价值观为创作底子的优质精品内容,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深耕内容创作与时代同频共振,与观众用户同乐共享。”浙江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也表示,华策影视运用大数据赋能创作和内容,“我们始终坚信扎根人民,反映时代特色的精品内容,永远不会过时。”

  在她看来,数字经济时代,观众对作品的品质、风格、艺术质量、思想深度的要求“只会越来越高”。据透露,作为建党100周年的献礼,华策影视目前正在重点创作反映全国各地基层党员青年奋斗故事的题材青春时代报告剧。

  “电视产业产品的核心就是内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总经理、央视副总编辑彭健明提出,生产制作好内容,对电视的未来至关重要,这就是“保持强大的定力”。

  不抓住创新,产业就无从谈起

  “坚持自主创新。”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龚政文表示,6年前湖南广电就开始形成湖南卫视、芒果TV一体两翼,双核驱动的全媒体格局,打造自主可控的新型传播平台。疫情对传媒行业的影响深刻,“呈现出此消彼长、柳暗花明的行业新格局。”当疫情来袭,湖南卫视率先推出云录制全新制作模式,打造出湖南卫视全新的节目品牌和节目样式。芒果TV成立创新研究院,对5G等多项新技术前瞻布局,探索5G时代的内容创作和商业变现,“如今更加快了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步伐。”

  “内容为王,技术为先。”彭健明表示,“我们所有的内容的应用传播都离不开技术的发展,不紧紧抓住高科技的应用,不踏踏实实抓内容的生产,我们的产业无从谈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