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省广播电视系统依托应急广播平台,抓好防汛抗洪舆论引导

应急大喇叭 抗洪真作为

孙建国
2020年08月11日10: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省广播电视系统依托应急广播平台,抓好防汛抗洪舆论引导应急大喇叭 抗洪真作为

今夏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防汛抗洪形势,安徽省广播电视局闻汛而动、主动作为,组织引导全省广播电视系统依托应急广播平台,全力以赴抓好防汛抗洪的舆论引导、政策播报、知识宣讲和实况报道,为确保辖区长江、淮河及巢湖等流域“三线”安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阜南县王家坝镇和谐村:大喇叭不停发出预警信息

“各位乡亲们,请立即撤离,请尽快回到庄台,马上就要开闸蓄洪了……”

7月20日7时58分,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和谐村党支部书记刘杰接到即将开闸蓄洪的紧急通知后,立即冲进村应急广播室拿起话筒要求庄台下的群众立即撤离。此时还有部分村民在急着抢收庄稼,大喇叭不停发出洪水来临的预警信息,镇村干部、志愿者等围绕庄台开展地毯式巡检,劝回流动人员。

当天8时32分,接国家防总命令,淮河王家坝闸开闸放水,蒙洼蓄洪区开始蓄洪。村民崔士芳说:“这次洪水来得很快,我们刚开始非常担心,但是村头的大喇叭在不间断宣传,使我们能够时刻了解洪水的情况和一些自救知识,准备得很充分,也安全撤离了危险地带。”

阜南县应急广播在此次开闸蓄洪后24小时循环播放防汛信息,包括政令通知、水情播报、路况信息、天气预报、遇水自救知识……应急广播抢修队日夜轮班值守,巡线、排查、检测,发挥应急广播在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中的作用。

怀远县融媒体中心:形成宣传声势坚定群众信心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接上级防指命令,所有人员4时30分之前全部撤离荆山湖行蓄洪区域,所有人员车辆不得进入。”

7月24日,安徽省怀远县荆山湖行蓄洪区开闸蓄洪前,利用应急广播对沿线乡镇播发通知。怀远县融媒体中心4时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播出的指令后,应急广播保障组立即安排播音员录制音频,迅速传送给应急广播播放工作人员,前后仅用了5分钟就实现了顺利播出,为荆山湖开闸蓄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夏防汛抗洪以来,怀远县融媒体中心应急广播先后播出了《气象信息早知道》《关于我县淮河干流沿线区域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怀远县疾控中心温馨提示》等近10条音频,形成宣传声势,让社会各界了解当前雨情、水情、汛情,增强透明度,稳定社会信心。

今年汛期前,怀远县融媒体中心未雨绸缪,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两个应急广播抢修队和一个应急广播保障组,提前对全县应急广播进行检修,尤其对淮河、涡河、行蓄洪区周边乡镇应急广播点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在汛期发挥效应。汛期中,抢修队24小时待命,应急广播保障组专人值班,保障应急广播时刻在线,确保蓄洪开启前后全县应急广播能及时传递汛情通告、气象预警等政务信息。

家住白莲坡镇姚山村的姚大爷高兴地说:“这‘大喇叭’装在了咱家门口,每天播出的内容非常接地气,尤其是防汛信息,我们都能第一时间从广播中知道,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洪灾的信心。”

裕安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成立党员干部防汛救灾服务队

7月17日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六安市裕安区汛情严峻,裕安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积极参与固镇镇防汛抢险工作。

裕安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成立党员干部防汛救灾服务队,一组是应急广播平台值守服务队,负责与一线防汛指挥保持全天候联络,录制各条政令信息,对每天区应急广播平台的内容实时播发。另一组是固镇流动宣传车服务队,他们“逆”行一线,穿胶鞋、披雨衣,带着两辆流动宣传车,每天从早7点到晚7点,12小时穿梭全镇大街小巷,把防汛指挥部的声音传至千家万户,并深入到有需求的群众中去,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

7月26日,裕安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接区政府指示,需要在固镇街道安装10组设备、20只高音喇叭。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党员干部10余人,带着设备迅速奔赴固镇防汛一线,冒着强降雨按时完成了10组设备、20只高音喇叭安装,让防汛“战地”喇叭响起来。

在这次抗洪救灾中,裕安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工作人员全员参与、深入一线,帮助固镇人民群众做好自救。同时,还专门走访摸排全区各乡镇、村应急广播的使用情况,指导乡镇、村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助力取得防汛抗洪决定性胜利。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