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疫情之下,《学生英语报》96万发行量的秘密在哪里?

2020年08月11日11:2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之下,《学生英语报》仍发行96万份,那么——96万发行量的秘密在哪里?

河南《学生英语报》近年来的成绩非常亮眼,2018年,获得河南工程大学外语学院“教书育人辛勤培育”校报优秀实习单位;2019年,《AR新视界》专栏获得中国教育报刊协会评比的“全国优秀教育报刊栏目一等奖”。一系列优秀成绩促成《学生英语报》发行量连年增长,2019年发行量更是突破百万大关。2020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不及2019年,但是仍然有96万的发行量。

“我们以中原文化为依托,用外语讲河南的故事,讲中国的故事。尤其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等时间节点,积极策划、组织、实施,创新主题宣传。同时,我们也坚持活动创新,开展覆盖小学初中高中校园的、立体丰富的、多种形式的送教入校活动。”河南教育报刊社《学生英语报》总编辑李靖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学生英语报》近几年的办刊特色。

内容建设 体现润物无声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学生英语报》在2020年增设了《黄河·古韵新声》栏目,和读者一起追溯黄河历史,探究未来。栏目选材丰富,围绕黄河的历史、流域、壶口瀑布、黄河号子、黄河沿岸中华儿女的智慧与精神等方面策划主题,刊发专版。

2019年3月至8月,为进一步宣传先锋人物的事迹,《学生英语报》连续刊发了十几期“先锋人物”系列版面,带领广大青少年读者走进时代先锋人物的世界。每一期均采用“人物简介、名言、图片、正文”的形式进行综合呈现,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英语报》则策划了“我的祖国”系列阅读稿件,内容包括中国古典诗词、中国新时代国际影响力、新中国科技成果、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引导帮助读者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了解中国新时代科技成果,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我们还不断通过新媒体平台,全面培养学生用英语准确表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能力,潜移默化地塑造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的品格和精神。”李靖说,他们举办的“少年传承中华美德”英语手抄报绘制大赛、“我和我的祖国”河南省青少年首届英语规范书写活动、“最美雷锋月”·小学生校园英语诵读等活动,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学校师生发来的近万份作品,抒发了对祖国母亲的爱和敬仰,展示了对家风、尊老爱幼、互相帮助、环保节俭等中华传统美德的认识和理解。

“在设计、实施和评价上,我们贯穿‘学会学习’主题,力求用生动简单、通俗易懂的方式把英语学习策略介绍给读者,逐步培养、开发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据李靖介绍,他们将各学科内容融合成有趣的小故事,引导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等学科,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启发学生的思维,开发学生的多元智能。同时,稿件紧盯时代科技的步伐,在版面中营造“科技思维”的想象空间。

公益活动 助推教育扶贫

近几年,《学生英语报》不断开展多种公益活动,一方面服务了读者,一方面促进了发行。

自2017年开始,《学生英语报》的编辑们和河南省内中小学名师先后到郑州10余所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送教入校活动。2019年又采取新媒体线上讲座、线下地区初高中教师备考培训以及校长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送教入校活动。这些宣传服务活动受到各地师生的欢迎,体现出教育专业媒体的社会价值。同时,《学生英语报》建立多个县市区的教研员和教师资源,为报社今后调研开通了更多便捷的通道。李靖表示,充分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优秀教师联系的桥梁,是《学生英语报》作为媒体的应有职责,这一做法也扩大了报纸的影响力,把贴合市场的办报理念传播得更广。

为了落实“扶贫先扶智”的发展战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学生英语报》联合封丘县政府部门开展教育扶贫送教下乡活动。2019年5月1日,学生英语报社联合有关部门,在王村乡小城村开展农业科普宣传、科技讲座、田间技术指导、大型义诊、教育讲座、爱心捐赠等科技健康文化教育扶贫活动。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生英语报》联合英语教学专家多次深入封丘县乡村薄弱学校扎实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巧妙运用“互动课堂”,让孩子们在轻松的课堂中愉快学习。同时,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辐射和“传帮带”作用,每次活动同时开展评课交流活动和“结对帮扶”活动,有效激发了乡村教师的内生动力,并推动了教育扶贫、教育公平向纵深发展。

品牌管理 坚持强内拓外

几年来,《学生英语报》不断加强报社内部编辑制度建设和落实力度,严格遵守编校规程,积极为读者服务,办读者满意的报纸。报纸编辑部实行“三审、六校、一签付、一审样”的编校管理机制,增加了各版编辑之间的互校、版内编辑的互校。

《学生英语报》非常注重编辑的岗位培训,坚持编辑听课制度和学习教材制度,同时注重作者队伍的建设,使作者队伍尽可能多样化和层次化,丰富版面内容。

为了维护品牌和内容建设,学生英语报社还加强与更多优质社会资源的深度合作,积极选择具有相应品牌和实力的合作方,努力探索将社会资源与报社资源进一步辐射扩大的携手合作发展平台。2014年10月,《学生英语报》成为河南工程学院外语学院的研学基地,先后有1000多名河南工程学院的学生到该社参观交流学习;该社的编辑也积极参加河南工程学院一系列主题讲座活动,双方合作默契。此外,《学生英语报》持续推进与河南省翻译协会的合作,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学生英语报》近年来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关注科技成果在报纸上的转化运用,积极探索科技为传统报纸助力。

2017年,《学生英语报》与腾讯合作推出英语报智能QQ-AR功能,将文字、图片、微视频融为一体。2018年,《学生英语报》向读者推出全国教育行业首个AR教辅类报纸,使报纸在流动立体空间实现精彩呈现。读者只需打开手机QQ扫一扫图片,即可观看微视频,无需下载其他APP或借助任何设备。

2018年7月起,《学生英语报》推出了《AR新视界》专栏,重点介绍中国传统文化。《AR新视界》专栏以介绍中国文化与成就为主,如北京园博会、东方明珠电视塔、南京秦淮河、青海茶卡盐湖等,结合智能AR科技,继续为读者提供精品、优质的文章,通过三维立体的阅读方式,帮助读者更深、更广地了解中国文化。

“在新的起跑线上,我们将继续发扬《学生英语报》多年来勇于创新、崇尚实干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品格,心怀理想,不忘初心,精准发力,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在采访最后,李靖向记者表达了《学生英语报》持续发力的目标。(记者 杜一娜 见习记者 齐雅文)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