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站平台涉“未”问题需猛药除疴

昇平
2020年08月12日14: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站平台涉“未”问题需猛药除疴

推送涉低俗色情、网络游戏、猎奇惊悚等不良内容,教授恋爱技巧,传播涉死亡游戏、诱导自杀、未成年人贷款、未成年人炫富等不良信息……很多家长对这样的学习教育类网站、学习类APP、浏览器弹窗深恶痛绝。

8月7日,中国网信网发布消息称,国家网信办依法查处一批存在涉未成年人在线学习违法违规行为的网站平台,其中包括新浪、搜狐、网易、百度、优酷、豆瓣、哔哩哔哩、爱奇艺、新浪微博、百度贴吧、弹幕网等。

一次网信办关于涉未成年人网站平台问题的查处,竟然10多个知名网站平台“落网”,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笔者读完这一消息非常震惊!震惊之余,觉得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环境亟待猛药除疴,亟待标本兼治,特别是各家网站平台负责人社会责任意识亟须强化。

当前,学习教育类网站平台和APP已成为未成年人居家学习的主要渠道,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几乎所有的中小学生每天都要利用互联网学习。很多网站平台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传播课程知识和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内容,为青少年在线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也有部分网站平台主体责任意识淡漠,在利益驱使下,借机传播一些有害和不良信息,恶意弹窗引流,严重干扰青少年正常学习,侵害青少年健康的心灵。笔者很想问这些平台负责人一句话:你家如果有孩子,你会从小就让他(她)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吗?

针对上述涉“未”网站平台的问题,国家网信办视违规情节和问题性质,依法分别采取了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暂停相关频道栏目更新、全面下架,停止互联网接入服务、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等处罚措施。这当然是很必要的,但是,相关主管部门还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这次涉及的网站平台为什么如此之多?为什么有的网站平台屡查屡犯?如何才能在涉及未成年人问题上对问题网站平台“零容忍”?如果是法律法规不健全的要抓紧时间完善,如果存在有关主管机构不作为的要启动问责机制,如果一个平台屡查屡犯一定要公开处理相关负责人,而不是“为尊者讳”。如果涉嫌犯罪,一定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不如此,我们对不住千千万万的孩子,也对不住上亿的家长,更对不住祖国的未来!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