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安徽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陈华亭:闻汛而动,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12日14: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闻汛而动,乘风破浪

今年的这场梅雨,格外漫长。

从6月份参加抗洪抢险报道开始,我在防汛一线已经连续作战两个月,与无数向险而行的逆行者擦肩而过,也和闻汛而动的守护人并肩前行。在长江,在巢湖,在淮河,在三线作战中留下一篇篇报道的同时,也见证了许许多多感人的瞬间。

水阳江是长江的一条重要支流,也是宣城市境内的一条主要河流。在水阳江畔,有一个新河庄水文站,站长陈涛和他的父亲陈协栋,还有祖父陈克杰,在这里一守就是几十年。7月18日早上,我第一次见到陈涛时,他正和父亲驾驶着测绘船横在江心,来回测量断面流量,当时的水阳江洪水汹涌,惊涛拍岸,正是汛情最严峻的时候,已经连续超保证水位10多天。冒着生命危险测量水文数据,却已经是父子二人在汛期的日常。在与陈涛的交流中得知,新河庄水文站担负着水阳江5个断面流量的测量任务,为上下游防汛调度提供准确的水文数据,关乎7600平方公里流域范围内,数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那段时间,他们每天来来回回完成10次以上的测流作业,总计路程超过80公里,经常天不亮就出门,回来时已是深夜。

采访当天,我也登上了测绘船,和陈涛父子一同前往20公里外测流。江面上的风浪非常大,测绘船在江心摇摆不定,浪花拍打在船身上,发出阵阵响声,仿佛随时都会将船拆散。我心里已经有了一丝怯意,而陈涛却十分镇静。后来得知,这样的经历对水文人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特别是在夜间测流时,由于水情不明,更是险象环生。

7月6日,受强降雨影响,水阳江水位猛涨。晚上9点左右,陈涛接到命令,要求测量25公里外的北山河马山埠闸断面水文数据。天黑雨大,水流汹涌,水面上不时有树桩、草垛等杂物顺流而下,这给测流带来了极大的风险。陈涛说,那天他就和父亲两人手持探照灯,冒着风雨驾船逆流而上,及时测得数据,回来时已是子夜。次日一早,天刚蒙蒙亮,他又和父亲驾船奔向江心,测得新河庄水文站断面流量达到2190立方米每秒,刷新了历史最高流量,留下了宝贵的水文资料。

作为一名跑“应急”线口的“90后”记者,实地报道是践行“四力”的过程,也是一次向自己的采访对象学习的机会。在与陈涛父子的交流中,他们坚守岗位、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让人由衷钦佩。今后我也要把水文人的这种精神带到自己的职业中,让工作更踏实、报道更朴实,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