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融媒富民,22家交通广播“抖来助力”

杨雯
2020年08月12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媒富民,22家交通广播“抖来助力”

  各地交通广播精心筹备每场直播活动。江苏交通广播网 供图

  直播带货已然是当下最热门的媒体活动之一,而推销各地农产品,助力脱贫攻坚,更是主流媒体在直播带货中的主要表达方式。7月21日至31日,由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主办,江苏交通广播网发起的“融媒富民行动,大家抖来助力”全国交通广播抖音助农全景式大直播活动举行。全国22家交通广播播出机构携手50位达人主播,走进重点脱贫县乡,以助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们发起这次活动,正是响应中央号召,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寻找高附加值的优质农牧产品,以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影响力,进行融媒体推广、直播、线上销售,号召听众、网友参与消费扶贫,积极助力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交通广播部副主任刘佳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连续4年的庆生项目

  树荫下,帐篷里,一张桌子、几张条凳,简单的陈设,电台主持人牵手当地农户、致富带头人,话产品、拉家常……早在2017年,江苏交通广播网就开始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公益“富民行动”音视频现场直播,截至2020年,“富民行动”举办20站,从江苏沭阳、新沂、泗洪等地,到江苏对口援建的新疆伊犁、西藏拉萨,以及贵州黔南、云南楚雄、内蒙古清水河及鄂伦春等。

  “从这些直播带货中,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同时,我们也想到,如果各地交通广播与当地的贫困县乡联合,利用我们主持人、编导团队的专业性,同时结合新媒体平台便捷快速的特性,去更大的流量池,为农民朋友带货,推荐各地的特色农牧产品,为脱贫攻坚助力,整合资源放大传播音量,会是一件前所未有的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刘佳介绍,也正是从2017年开始,在过生日当天,进行助农富民公益主题的直播活动,是江苏交通广播网连续4年来的庆生项目。

  2020年7月21日,是江苏交通广播网开播20年的日子,因此,今年的助农直播声势更加浩大,江苏交通广播网作为发起单位,联合山西、四川、青海、江西、内蒙古、贵州、新疆伊犁、西藏拉萨等全国21家交通媒体,共同为各地特色农产品代言推广,决战脱贫攻坚。

  截至7月31日,共推出直播40场,直播时长220小时,21家媒体的主持人、记者、新媒体编辑、摄影、摄像等百余名工作人员投入直播活动,推广了平顺花椒、青海黑青稞、嘎查牛肉、涟水红薯粉、喀拉苏乡哈萨克古法皂、大姚核桃、新县茶籽油等50种农牧产品,销售额近46万元,销售收入全归各地农户、农业企业所有;989414人观看直播;抖音为本次活动专门发起的#交广助农#话题,共吸引330万人次浏览;各参与媒体为活动编发微信、短视频作品超过百条,点击量、播放量超过500万。

  躬身入局新业态

  伊犁交通音乐广播的晚高峰节目主持人张岩是第一次尝试直播带货,她说,平时做节目只要轻松、幽默、内容有用就能吸引粉丝来互动。但是直播带货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它不但考验主持人的幽默感、亲和力、反应灵敏度,还得有充足的体力和非常好的现场沟通能力,更要熟知产品的价格、口感、功能、售后等等。“主持人要学会留人,因为随机进来的观众很多,大部分人是为了娱乐,看个新鲜热闹,所以怎么留住观众很重要。”

  在这次大直播活动中,张岩为了展现新疆伊犁的特色,特意穿上了哈萨克族的服饰,让进入直播间的观众产生好奇心,同时准备了很多互动小游戏,以提高直播间热度,提升直播间流量。

  直播带货,不仅对很多主持人来说是第一次,对大部分广播电台而言也是第一次。“在这次直播中,80%以上的广播电台是第一次在抖音做带货直播,通过这次活动,大家的账号开通了直播功能,开通了电商功能,完成了许多在抖音上的‘第一次’,也发现了直播带货和我们平时做节目,包括做专题广告都有着非常大的不同。”刘佳说,直播带货讲求“人、货、场”的统一,专业团队的打造、产品的供应链、直播场景的搭建,包括直播过程中的运营,对广电媒体来说都是全新的课程。

  在刘佳看来,这一次的活动,对于大部分的交通广播来说,是完成了直播带货的“入局”,只有躬身入局,才能了解这个业态,才能更好地与自己的主业相融合。“对于刚刚做直播带货的媒体来说,最重要的是坚持,并且不断地总结经验。在新媒体平台上,在海量的受众面前,过去的媒体优势可能并不明显,进入直播室的并不全是你熟悉的受众,主播的身份转换、话语体系的转换,如何更具网感地表达,什么样的话术更有利于购买行动,这些对于媒体来说都是全新的。”

  直播成为“新农活”

  本次活动并不只是简单地通过一场直播活动售卖一定量的产品,而是要通过直播活动前后一段较长时间的公益宣传,推广各地的特色产品和资源,讲述当地脱贫攻坚的故事。

  国家广电总局定点扶贫的山西省平顺县,副县长段开松走进抖音直播间,为三里湾大红袍花椒等当地重点扶贫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内蒙古交通广播的直播,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吴云波,兴安盟袁隆平工作站站长王世刚走进直播间,推广了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和兴安盟海水稻大米;新疆伊犁交通音乐广播的直播活动,对江苏对口援建工作者在当地帮扶的事迹进行了报道……通过这些宣传,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记录脱贫攻坚路上的感人瞬间,受众更好地感知到了扶贫工作的不易,认识到了脱贫攻坚的重大时代意义。

  各地交通广播精心筹备每一场活动,提前派出工作人员实地考察,深入田间地头,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交流,遴选产品、策划主题、挑选嘉宾、搭建直播环境,力求以最优推广方式实现最佳传播效果。主持人、记者在此项工作中,走村入户、访贫问苦、深入基层,以广播节目、视频直播、图文报道、抖音等全媒体方式记录和展示各地脱贫脱坚的进程和发展成就。

  “直播电商新业态,让农村和城市的距离变得更近,广播媒体巧妙利用新载体、新方法精准施力,有效地服务了群众,服务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局。”刘佳表示,接下来,想让更多的农民、更多的村镇参与到活动中,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让直播带货成为广大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和动力。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