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11省市新闻广播共同启动《2020保卫长江》

徐曼 洪燕
2020年08月12日14: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11省市新闻广播共同启动《2020保卫长江》新机制让广播跨地域之路更宽

  洪湖告急、洞庭湖告急、鄱阳湖告急!7月12日,随着长江流域防汛压力不断增大,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由湖北之声发起,江苏、安徽、上海、重庆、河南、江西、广东、青海、陕西、浙江等省市的新闻广播积极响应,长江流域新闻广播防汛应急联合报道《2020保卫长江》连夜启动。

  截至7月底,各台共提供近百条录音报道,累计生产新媒体图文、视频1500多条次。通过联合策划、共享稿源、矩阵传播,打破了省级广播的地域限制,探索了广播跨地域融媒报道的新机制。

  全流域、全视角、全媒体

  参与联合报道的省市新闻广播,从长江源头青海省,到长江沿线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长江流域的广东、河南、浙江等省新闻广播也踊跃加入。大家商定,各省市新闻广播统一在重点新闻节目中开设《2020保卫长江》新闻专栏,同步播发各台采制的防汛报道;重点稿件11省市新闻广播新媒体矩阵同步推送。

  从7月12日建立应急联合报道机制以来,其中既有《江西鄱阳县圩堤决口处昨晚成功实现合龙》《淮河发生2020年第一号洪水,淮安严阵以待护淮水安澜》《渭河宝鸡段出现今年入汛最大洪峰》等直击各地汛情第一现场的及时新闻,又有《余干县两个书记在信瑞联圩边“比赛找泡泉”》《大堤上的“泥巴蛋糕”》《独在异乡,他们用坚守为“火焰蓝”增色》《22年后,我也成了守护人》等深入抗洪一线、感人至深的新闻特写,还有《积极筑牢防汛“第一道防线”,让预报预警飞得更快、精准送达》等反映科学防洪的深度报道。

  各省市新闻广播坚持移动优先的原则,通过微博、头条、抖音等新媒体端发布最新汛情信息、一线抗洪实时报道。截至7月27日,通过联合转发、转载新媒体图文、视频达到1.6万条次以上,总阅读量过10亿。其中,湖北之声抖音号发布的《长江汉口站水位超警戒,工作人员紧急调度封堵物资》,阅读量1440万+,点赞近8万;江西综合新闻广播官方快手号发布的短视频《济南第一团!800名官兵驰援九江江洲镇》,浏览量达到206.9万。

  湖北之声在长江云开设“2020保卫长江”专区。截至7月27日,集合各省市新媒体端推送的重点报道100多篇;上海电台“话匣子”系列新媒体产品(APP、微信、抖音、微博)推出“2020保卫长江”专题,截至7月28日,发布和转发相关新媒体稿件168篇,综合阅读量近900万。

  通过共享互联,广播媒体突破了地域限制,覆盖面和影响力呈几何级数放大。

  策划、采编、传播三融合

  11省市新闻采编部门、新媒体运营团队通过建立工作联络图,实现跨地域的云端“中央厨房”的立体融合。从录音稿件编发到记者调度,到新媒体多端分发,设立联络人及公共产品库,及时高效对接、协同完成兄弟省市的重点报道任务。

  为进一步增强联合报道的声势与合力,11省市新闻广播联合策划了多个新媒体产品,依托新媒体矩阵实现聚合传播。

  7月16日,江苏新闻广播联合各省市新闻广播,创作推出《2020保卫长江》H5,邀请听众、网友声援抗洪,参与互动。截至7月28日已吸引2295512人次关注、互动,为联合报道凝聚了强大声势。

  7月17日,《长江流域抗洪图》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朋友圈引发关注——青海,长江源头支流之一的扎曲河从震后的玉树静静地流过;重庆,暴雨造成电杆倒入鱼塘,供电公司员工在水中开展故障抢修;湖北,位于长江边的黄梅县杨泗庙村,村支书一声号召,在外打工、上学的青壮年纷纷回乡抗洪;安徽,光明村的村民手持古老的竹质“水牌”,日夜不停地巡护圩埂……10幅图突出代表各省市防汛抗洪的典型场景和人物,其中每幅图点开后还有深度报道和专题链接,全景呈现了长江流域各省市众志成城、保卫家园的抗洪现场,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送。

  长江流域新闻广播防汛应急联合报道《2020保卫长江》的积极探索,对未来地方广播在重大突发和常态下融媒报道机制的创新与建设,彰显融媒时代主流媒体在突发公共事件中的使命与担当,具有参考意义。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