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透过动画电影看真实世界

杨雯
2020年08月12日14: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透过动画电影看真实世界

动画电影这两年获得了长足发展。不论是在中国,还是海外,越来越多的动画电影取得了丰厚的票房,也获得了更好的口碑。

“人们认为动画是一种体裁,但其实不是,它是一种艺术形式、一种媒介,你可以用动画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你可以创造出任何环境、任何类型角色、任何世界,这就是动画如此美丽的原因。”日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论坛上,好莱坞知名制作人阿伦·沃纳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动画电影。在这场主题为“动画电影的创新叙事与情感表达”的论坛上,来自《许愿神龙》《心灵奇旅》两部动画电影的主创,分享了各自的创作经历和感悟,给同行和观众带来颇有实践意义的启发。

故事:与观众心灵相通

《许愿神龙》是一部以上海为背景的动画电影,讲述了上海少年丁思齐与一条粉红色许愿神龙之间的一段妙想天开而又惊险万分的旅程。

该片导演、编剧克里斯·艾伯翰斯虽然常年打拼在好莱坞,但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文化爱好者,提及《许愿神龙》的创作机缘,他表示,这要感谢15年前他在上海结识的一位挚友,“这些年,我听闻了他的一些人生起伏,并看到中国发生的一系列难以置信的变化。我忽然觉得,以当代中国为背景,我们能够完美地诠释出阿拉丁的故事——一个有关三个愿望的故事。当你能够许愿,并且能够实现任何愿望时,你要立刻决定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

克里斯认为,这是全中国的年轻人每天都要面对的选择,“他们正身处一个如此飞速变化和发展的国家,有那么多的可能性和潜力。他们需要决定人生中什么对于自己是重要的,要如何取舍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和选择,有了一个如此完美的核心故事,我必须拍这部电影。”

在克里斯看来,这样的故事能够将人们紧密联系在一起。“我认为,电影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它能够让我们透过其他人的目光来看这个世界,并借此让我们理解我们自己的生活。你可以从其他人的生活中发现自己的人生,你可以从中学习,获得启迪,并得到慰藉。”

“动画电影也是讲述故事的强大工具,但因为动画制作耗资巨大,所以在制作每一帧画面之前,必须把故事确定下来。”阿伦·沃纳正是《许愿神龙》的制片人,在他看来,要制作一部好的动画电影,其中一个秘诀就是走进并了解所要讲述的故事,确保这个故事能够与观众心灵相通。“能够让观众们感同身受,产生情感共鸣,是创作一部非常棒的动画电影所需具备的要素。”

“心灵”,正是由迪士尼皮克斯出品的动画电影《心灵奇旅》的主角之一。这部电影将于今年秋天在全球上映,该片讲述的是梦想成为爵士钢琴家的男主角乔伊与厌世的灵魂22相遇,他们携手返回现实世界寻找生命意义的故事。这样的剧情很容易让观众想起皮克斯的另一部爆款之作《寻梦环游记》,两者都是借由“灵魂”来完成人物的一次自我对话。

该片导演彼特·道格特是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的首席创意官,由他执导的动画电影《怪兽电力公司》《飞屋环游记》《头脑特工队》也都创下过不俗的口碑和票房纪录。对于创作《心灵奇旅》这部作品,彼特·道格特认为,人的心灵可以决定一个人的性格、爱好甚至命运,“虽然,听上去我在讲一个很大的概念,但在皮克斯,做任何一部电影,我们都会去做类似的思考与探索,正因如此,皮克斯的电影才会独一无二,深入人心。”

形象:从零开始建构

虽然决定了要讲述“心灵”的故事,但是着手进行创作时,彼特却发现“心灵”是难以被“画”出来的。“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心灵长什么样?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研究,我们学习了多个流派的哲学思想,研究了很多传统,发现了以下几个常见的形容方式:似烟似雾、非物质形态、无固定形态等,听上去都很有意思,但对我们创作却毫无帮助。”

《心灵奇旅》的制片人达娜·默里透露,关于“心灵长什么样”的问题,皮克斯的很多艺术家都贡献了他们的独特创意,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案。“我们希望呈现更人性化的形态,希望它有易于辨别的脸部特征,能够传递表情和情绪。它既能体现出形态的捉摸不定,但又有面容。”创作团队最终发现了一种叫“气凝胶”的东西,它是地球上最轻的固体材料,常用于航空航天产业,有点类似“非物质形态”,却能用画笔描绘出来。以此为出发点,创作团队开始探索“心灵”的样貌,并通过尝试不同的颜色,来表现“心灵”的丰富层次,甚至还开发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描线手法,最终完成了“心灵”这个角色的银幕形象。

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给观众带来从未见过的银幕形象,是动画电影的优势及使命之一。在《许愿神龙》中,克里斯最大的问题就是,怎样给观众带来一条新鲜而有趣的龙,并且让观众喜欢上它。“我们在设计龙的造型时,我们需要根据中国龙的经典特性来进行设计。其中涉及的内容太多了,包括它们的运动方式,特殊的形状,爪、臂、腿的摆放位置,面部细节、肌肉……东方龙与西方龙有着很大的差别,而且非常酷,我们很清楚地展现出所有这些细节,要把人们从未见过的龙栩栩如生地呈现出来。因此,在龙的设计中有大量经典元素,也有许多趣味十足和随机的元素,比如它是粉色的,而且身上长满了蓬松的毛,让人有种想去抱它的冲动。”克里斯说道。

除了主体形象的建立,细节的打磨也至关重要。“对制作真人电影的人来说,有一件事是很难想象的,那就是制作一部动画电影时,什么场景都没有,几乎是从零开始做起。”克里斯说,在《许愿神龙》的制作中,上至上海风的建筑和氛围,下至小小的瓷碗、天空中的每朵云、皮肤上的每一个毛孔,团队都精心设计了很久。

人物:过着实在的生活

在彼特·道格特看来,虽然“画”出“心灵”已经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不过,这仅仅是创作的第一步,由于人物和故事才是作品的根本,所以,“我们的主角必须得过着实实在在的生活”。

在确定了“心灵”的形象后,主创团队开始赋予人物生命力,比如让乔伊成为“音乐家”。《心灵奇旅》的联合导演、编剧坎普·鲍尔斯透露,为了让角色更加鲜活,他把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写进了剧本,并走访了理发店、裁缝店、学校、爵士俱乐部,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幸运的是,我和乔伊有许多共同之处,因此在写作过程中,我也试图从亲身经历中去获得启发,去体会、揣摩这个角色。乔伊大约四十五六岁,巧了,我正好也是这个年龄;乔伊是土生土长的纽约人,我也是;乔伊是一位音乐人,而我不但自己演奏,还是一位乐评人,我热爱爵士乐,甚至我儿子的名字都是在向已故爵士大师查尔斯·明格斯致敬。”

当然,仅有编剧一个人的生活经历,是不足以支撑丰满人物形象的。“创作任何一个故事,都需要超脱单纯的个人化经历,达到更高的高度。因此,我们需要让故事的触及面更广。”坎普补充说,“为了让乔伊这个角色具备一定深度,我们需要向内深挖,他在怎样的环境里生长,他的人生中有哪些重要的人,他的驱动力来自何处,我们和故事团队开了很多次会,会议中很多灵机一动的想法,最终成为了故事里的亮点。”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