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解放军报社陈国全:记录抗疫一线的“历史底稿”

2020年08月13日07:13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放军报社陈国全:记录抗疫一线的“历史底稿”

  1月31日清晨从北京出发,5月9日回家,整整100天。这100天,跨越冬、春、夏三季。

  “2020年太不寻常,我们光见证历史了。”这句话意味深长。

  武汉抗疫,是一场不能用“胜利”来总结、衡量的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面前,无论前方后方,每一个人都经受着不同的考验,每个人都记录下了自己的“历史底稿”。

  这次抗疫,对我个人而言,是我25年军旅人生中最为刻骨铭心的经历,面对的是疫情这个无形的敌人,高风险、高强度、高节奏的新闻采写过程,也是前所未有的。

  习主席视察军报时,强调要“做到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从传播效果和影响力上衡量,还有很大的差距。

  回望这段难忘的经历,有泪水、有感动,有收获、有遗憾,有值得总结的经验,也有很多需要铭记的教训。

  见证、记录这一重大事件,关注、留存武汉抗疫的重大时刻、历史瞬间

  春节前一天,得知可能派记者前出武汉采访报道时,我在第一时间报名申请参加。

  湖北是我的老家,春节驰援武汉,对于很多医疗队员来说是“逆行”,对我而言,则是回家。

  武汉是我军校毕业后工作的第一站,我有很多亲人、同学和战友在那里工作和生活,我迫切希望与父老乡亲并肩战斗。

  虽然做足了应对困难的思想准备,出发后,还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看到高铁上没有其他乘客,仅有我们几个记者,在武汉街头,很难看到车辆行人,大家都沉默不语。

  此后,各种信息经互联网、微信、电话等渠道不时传来,焦虑、恐慌情绪也四处弥漫。这绝不是我熟悉的武汉。

  抛开各种信息和情绪的干扰,我和前方的每名记者一样,很快进入状态、进入角色,2月1日上午,我们赶到尚未完工的火神山医院,投入到紧张忙碌的采访、写稿之中。

  2月3日,解放军医疗队员进驻武汉火神山医院。图为陈国全在医院留影。

  前方记者时刻都要思考着,每天写些什么、怎么写等等问题。

  在一线,前方记者有一个最基本的想法:绝对不能漏发任何关于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任何重大新闻。

  那段时间,在新闻传播中心前方采访组的统一安排布置下,按照任务分工,我们立即进入高节奏的工作状态,白天采访、连夜写稿,记录抗击疫情的每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每一个医疗救护进展情况。

  紧跟医疗救治进程,我们抓紧时间采访,《“火神山”大集结》《探访火神山医院》《火神山战“疫”十日》……这些稿件紧贴医疗救护进程和关键时间节点,很快见诸报端。

  此后,第二批、第三批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陆续抵达武汉。在关键时间节点上,我们第一时间准确发布了军队医疗队员的权威新闻信息。

  2月4日,火神山医院收治首批患者,医护人员做好准备迎接转运患者的救护车。图为记者陈国全在现场采访。

  关注“人”,多维、立体展现抗疫医护人员形象,真实刻画“戎装天使”的英雄群像

  近年来历次重大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现场,医生和记者冲锋在一线的,是离“战场”最近的人。直面疫情、亲历一线,与抗疫医护人员面对面,让我收获了无数的感动。

  除了事件报道,我采写的稿件从“人”导入,映证改革强军后人民子弟兵的崭新风貌。我选取一线医护人员作为观察坐标,通过一线救护的故事,展示“戎装天使”的英雄群像。

  在这场伟大的抗疫斗争中,广大医护人员不畏生死,留下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这部历史大剧,广大医护人员始终是剧中主角,聚焦他们,着眼于人,就能看全、看清、看懂武汉保卫战的每一幕。

  现在回想,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在当时的紧张氛围下,医护人员付出的艰苦努力,才能体会到在这没有硝烟战场的牺牲奉献。

  2月28日晚上连夜采访返回途中,司机告诉我,街头电子屏幕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已经变成了“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这一场景的变化,我写进了参加过多次重大任务的护士长陈静的通讯《看不见的最美微笑》。

  采访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日日夜夜里,我了解到无数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ICU病房,每天都在展开着分秒必争的生死决战。重症医学专家张西京、李文放早已习惯与死神“抢人”的读秒节奏,呼吸系统专家李琦背着呼吸机上“战场”……

  在这场战“疫”报道中,许许多多可爱可敬的普通人化身为平凡英雄,成为这幕抗疫的历史大剧中一个个主角。

  《决战重症监护室》一文,依托丰富多样的细节化描写,真实再现无畏勇士、医生李文放和战友们奋战重症监护室,在“红区”、ICU工作的典型事迹。

  《汇聚武汉保卫战的新锐力量》《用忠诚书写“火神山答卷”》《同舟共济战疫魔》《护佑生命之光》……20余篇长篇通讯,再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进驻三家定点医院开展救护的真实情况。

  2月13日,空军派出大型运输机运送医疗物资和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增援武汉。图为陈国全在天河机场采访。

  关注“真情”、记录“大爱”,讴歌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爱人民的大爱情怀

  动人心处,莫过于情。

  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牺牲后,那段刘智明院长妻子追着灵车痛哭的视频,令无数人感动得流下热泪。

  患上“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一直战斗在疫情阻击战前沿和医疗救护一线。

  这两位可敬可爱的院长与军队医疗队员长时间接触,我们把他们在工作中亲历的感人故事,写到文章之中。

  稿件中,我们记录了无数医患同心的温暖故事,记录了很多善良而坚韧的父老乡亲。从100岁的老人,到刚刚出生的婴儿,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希望,绝不放弃、绝不抛弃,医务人员倾尽百分之百的努力救治。

  稿件中,我们记录了樱花开放、月圆时刻,记录了元宵节、立春、清明节,记录了黄鹤楼、古琴台、东湖等富有武汉文化元素的地标景观,融景于情,写进稿件。

  “你是谁?为了谁?”22年前,《为了谁》唱响在长江抗洪大堤,唱响祖国大地。22年后,歌手祖海再次为武汉唱响这首英雄赞歌。

  深情歌唱的背后,蕴藏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永恒叩问: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答案,铭刻在一个个无私无畏、逆行冲锋的身影上,融入无数军地医护人员无惧生死、微光成炬的大爱情怀。

  4月8日,在武汉“解封”之际、离开武汉前夕,我们写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长篇通讯,献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致敬这些日夜奋战的“戎装天使”、平凡英雄。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从武汉回撤后,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通令,嘉奖军队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务全体人员,嘉奖令中,特别强调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大力宣传抗疫感人事迹,生动讲述军队抗疫故事,向中国和世界传播了强大正能量。

  习主席的嘉奖勉励,是巨大的荣誉,也是巨大的激励,新闻在路上,记者永远在路上,必将为我们采写更多、更好的军事新闻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