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吃播"须从病态秀变健康秀

雷萌
2020年08月20日06: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播”须从病态秀变健康秀

对着镜头吃饭也能成为网红,甚至拥有数百万粉丝?这不仅不新奇,还是一门“好生意”。作为美食短视频的一个分支,流量至上就是“吃播”的商业逻辑,很多博主为博眼球也是拼了,“大胃王”式的病态“吃播”活跃在各直播平台,以假吃、催吐等欺骗观众成了惯用伎俩。愈演愈烈的严重浪费,更形成了不良取向,对此,央视新闻在8月12日的《餐饮浪费如何制止?》节目中点名批评。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中国自古崇尚勤俭节约,这种传统美德在今天仍需大力弘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场直播浪费几斤食材,还真不是小事,庞大受众群的围观喝彩声中,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松了弦。厉行节约不仅是个人私德,更是社会公德。节俭节约作为一种传统美德和价值追求,无论在国家层面、社会层面还是个人层面,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应有之义。

斗鱼、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回应央视批评,对“大胃王”等关键词的检索内容进行了“拒绝浪费,合理饮食”提示,表示将加强内容审核,采取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措施。笔者认为,平台监管手段虽立竿见影但难免滞后,“吃播”产业链为迎合看客感官愉悦还会“别出心裁”,一刀切解决不了行业乱象。

“吃播”不是不能秀,关键是要健康秀。以“大胃王”人设哗众取宠的病态“吃播”,在感官狂欢过度后只会令人反胃。研制更多香气四溢的“新菜”,调动大众的“味蕾”,才能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引领厉行节约的社会风尚。病态秀向健康秀转型过程中,“吃播”博主及其身后的商业链难舍眼前的变现套路,很难主动寻求转身路径。配置“菜单”、示范引导的责任更多地落在直播平台身上,这也是新媒体履行社会责任的切实行动。

笔者认为,“吃播”可以走出一条差异化之路,既不同于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代表的人文纪录片,也不同于电视台的烹饪类节目,在食材采集、烹饪、享用一站式,互动、场景、体验更带感的亲民路线上继续探路。风格上,可以很文艺,近日当选全国青联委员的美食博主李子柒,直播画风就如山水田园诗般令人宁静舒缓;也可以很生活,博主可以带着粉丝到自家地里种菜、收割,展示食材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选材上,与其“一人吃下一头牛”、捏着鼻子吃怪味,不如挖掘地方特产,多上几道特色菜,还可借助自身号召力助农解卖难,热爱生活、勤俭持家的朴素价值也润物无声地从中传递。

“吃播”还有广阔的探路空间,但不论怎么走,都不能离开真实的镜头、健康的饮食观、正确的价值观。只有真实质朴、凝结文化与智慧的直播,才能使“吃播”回归美食本义,形成健康的产业链,推动直播成为传递主流价值、引领社会风尚的生力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