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陕西日报》:走进贫困群众内心 打开鲜活故事之门

2020年08月21日06: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作为全国创刊最早的省级党报之一,《陕西日报》的前身是1940年3月25日在延安创刊的《边区群众报》。今年3月24日,《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陕西日报》进一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提出殷切希望。今年6月30日,陕西传媒网、掌中陕西客户端更名为群众新闻网、群众客户端,全新改版上线……

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讴歌,是80年来《陕西日报》不变的初心。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当下,《陕西日报》记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描绘出三秦儿女奋发图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壮观场面,反映出全省干部群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意志。

动真情才有温情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指导工作,对陕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要求。

《陕西日报》第一时间组织采编人员,走进总书记考察过的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等地进行回访,采写了《总书记对扶贫产业的关怀和鼓励,鼓舞了柞水县金米村干部群众的干劲——把小木耳办成大产业》《总书记的肯定,坚定了锦屏新社区工厂职工脱贫奔小康的信心——社区小工厂,就业大舞台》《总书记的希望,指明了平利茶农绿色发展的方向——“茶山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等重要稿件。

近年来,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报道的过程中,记者的“四力”得到不断锤炼。

2019年10月31日,《陕西日报》社会新闻部记者成全勃通过微信获得一条线索: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蓝田县洩湖镇马王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饶秦岭因积劳成疾,累倒在扶贫一线,住进重症监护室,六天六夜水米未进,但得知第二天要下雨时,让女儿替自己告知包扶的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叮嘱村民们抢在雨前将粮食归仓。

“我迅速联系发给我微信的朋友,辗转找到了饶秦岭的女儿饶玺,对她进行了采访,又通过饶玺要来了当地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电话,进一步核实……”成全勃说。11月1日,《陕西日报》在第5版用半个版的篇幅做了报道,并配发了4张照片。

“回想这篇稿件的采写过程,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的‘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成全勃说。

“讲好脱贫攻坚故事,记者先要动真情。‘动情’需要走进贫困群众的生活中去,距离拉近了,就能为鲜活的故事打开一扇门。”为采访略阳县白雀寺镇淡家沟村驻村工作队,《陕西日报》记者部记者陆晟在海拔1000多米的村委会住了两天一夜,写成《大山梁上的“倔汉子”》。

几个平均年龄50岁的“倔汉子”,有的经历丧子之痛,有的无暇照顾家庭。陆晟希望通过自己的报道给予这个无私奉献的群体更多人文关怀。

融合理念深入心中

2019年12月,陕西日报社社长李伟带队走进延安,开展以“聚焦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主题的全媒体行动,《陕西日报》及各子报刊网记者先后走进宝塔区、安塞区、宜川县、洛川县,通过报、网、端、微、视等全媒体手段展开行进式报道。

事实上,全媒体融合传播理念已经贯穿《陕西日报》的策采编发全过程。以《脱贫路上的县委书记》栏目为例,记者在采访的同时,采集图片和视频,制作成新媒体产品。稿件见报当日,除配发二维码,还组织相关技术力量研发了“为最美书记打call”小程序,和读者互动。

“做好融合传播,要求记者切实树立全媒体意识,采写新闻稿件时,同步策划新媒体产品,在新媒体平台首发,让群众听得懂、能领会。”李伟表示,要通过新媒体产品把党的脱贫攻坚政策与帮扶措施传递到群众中去。

今年4月16日,《陕西日报》在头版开设《牢记谆谆嘱托·践行群众路线》专栏,栏目内容以“消息(通讯)+图片+记者手记+二维码”方式呈现,从采访、摄影摄像到写稿再到新媒体产品设计制作,均由同一名记者独立完成。

“只靠文字讲脱贫故事存在局限性,新媒体呈现方式能给人带来更直观的感受。”陆晟说,全媒体意识的树立与相关技能的学习,已经贯穿在自己日常采编工作之中。

专刊专栏灵活多样

2019年2月9日,《陕西日报》推出“扶贫”专刊,随着报道任务、报道重点的调整,专刊先后更名为“脱贫攻坚”专刊、“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专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奔向全面小康社会”专刊。同时,要闻版也开设了脱贫攻坚专栏,报道形式灵活多样。

《“博士支书”和他的田园综合体产业》《贫困村来了“北京娃”》《安华庄村有支“战贫娘子军”》……一个个典型人物报道,真实生动地展现出一批在脱贫攻坚战斗中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各具特色的党员干部形象。《牡丹花开有风景更有“钱”景》《战“疫”路上的脱贫人》……一篇篇深入基层的稿件,视角锁定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普通群众,真实鲜活的脱贫故事跃然纸上。

“在与贫困群众交流时,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不同性格的人,有的很健谈,也有不少人话语很少,特别是历尽坎坷的贫困户话更少,采访起来难度更大。但是,往往越是这样的采访对象越有感人的故事。这就要求记者在和贫困群众打交道时,要真心与他们交朋友。”《陕西日报》经济新闻部记者艾永华说。

李伟表示,《陕西日报》还将开设更多栏目,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报道全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突出成就,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的各项举措,讲好陕西脱贫攻坚故事。(记者 尹琨)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