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十年如影 北影节五大关键词

2020年08月25日06: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年如影 北影节五大关键词

  十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它是往昔的成熟之径,又是未来的起步之始。五个关键词:孵化、突破、韧性、助推、未来,是对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年的总结与明天的畅想。8月23日,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特别策划的“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开场。嘉宾们围绕着未来北影节如何明确定位,继续奋进;科技将如何为北影节发展赋能;评奖的根基、价值取向如何顺应时代发展;市场如何进一步优化合作方向;线上电影节的意义与发展前景等核心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北京国际电影节推开了面对无限风景的未来之门。

  关键词:孵化

  北影节已成为人才孵化的重要平台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电影局局长、组委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杰群在论坛伊始致辞,她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十年成长发展与中国电影的繁荣发展唇齿相依、如影随形。十年如影,作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电影市场的风向标、新人新作的孵化器、城市文化的金品牌,北京国际电影节经过十年的快速成长,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电影文化交流盛会,备受国内外电影机构、影人、影迷、社会大众的关注和喜爱。

  “我们相聚在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回顾总结,凝聚共识,携手同行,在危机中育生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助力北京国际电影节从第一个十年向下一个十年扬帆启航,助力中国电影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星光不负赶路人。”

  著名演员颜丙燕和青年导演杨子参加了十周年主题论坛的“梦圆”环节,回顾了参与北影节的历程与体验,通过十年来的个人收获,映射北影节和中国电影的成长。

  2013年,颜丙燕凭借影片《万箭穿心》中的精彩表现,成为2013年首位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最佳女主角。作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能够获得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首位最佳女主角奖,颜丙燕表示,这对她而言是一个很幸运的鼓励。对于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颜丙燕表示对李安等大导演的大师班讲座很感兴趣,“我觉得这个可能对于很多电影爱好者、业内电影人来说,都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反正我是很想去听一听的。”

  而杨子导演曾带着电影作品《喊·山》参加过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并获得了“最具商业潜力奖”,从北影节项目创投展露头角的他,现在已成为业界知名导演。在杨子看来,今年在大半年时间里,每一个从业人员、电影人好像都在自己的阵地里孤军奋战,“电影节的如期举办,可以形容成一种补给,既让从业人员看到现在中国电影依然拥有非常旺盛的战斗力,同时补给的是一份信念,可以让大家更加坚守自己的梦想,也会坚信中国电影一定会回到曾经的那个繁荣。”

  关键词:突破

  北影节拥抱变化、勇敢破局

  十年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市场,从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涌现出新的作品形态、新的现象、新的热点,形成了电影产业的新格局。

  “突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内在动力,也是永葆活力的秘笈。“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的“突破”环节,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表示,今年举办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非常特殊,“特殊的地方不仅仅在于这是第一个十年,还在于疫情暴发之后,很多朋友都很长时间没有走进电影院。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电影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就像历经风雨一样,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而在这个时候召开的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告诉所有人,就像梦想永远不会缺席一样,我们的电影也永远不会落幕。”

  徐滔表示,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别加开了露天展映的板块,放映《中国机长》《庐山恋》等影片,她希望观众们能够拿出一部电影的时间,坐在板凳上,摇着扇子,喝着汽水,回到那个最纯真的年代。

  关键词:韧性

  充当中国电影复工复产的工兵

  北京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年轻的电影节,在迎来十岁生日的时候,遇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然而,中国电影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节点,伴随着全国影院相继复工复产,北京国际电影节也实力回归,这是无数人齐心协力、努力奋进的结果。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中磊,著名导演陈思诚、陆川、文牧野,中国电影资料馆资深研究员李迅,中国电影资料馆资深策展人、北影节展映单元策展人沙丹作为嘉宾,谈及了疫情以来作为电影人工作和生活上发生的变化和挑战。

  王中磊表示,2020年周末票房的全球纪录是由中国电影《八佰》创造的。他说:“7月20日,中国的电影院终于等来复工的一天,在那一刻我们非常的激动。我也主动和电影局商量,我们愿意拿出自己优秀的影片,复工之后投入市场。”

  王中磊表示,中国电影人韧性十足,在迅速恢复,“我觉得整个中国电影人都动起来了,我们也看到十一档期已经有四五部非常主流的电影宣布档期了,证明我们这个市场会延续快速地恢复发展。”

  陈思诚表示,面对疫情,作为电影人,应该更宏观地去思考,包括这次疫情给整个人类带来的改变,“我们伺机而发,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讲,我们国家的优越性在这次疫情中得到特别大的凸显。我们现在疫情的防控变成全世界最好的,而且我们现在电影市场在逐步地恢复。”

  陈思诚谈起自己在《我和我的家乡》中的创作,他透露:“这部电影讲的是一个空间线,分东西南北中五个地区,讲五个故事,其实主要讲的是新中国成立这些年以来人们发生的变化,我们去年接到任务的时候很明确,就是要做一个喜剧,我最后选择了贵州。”

  陆川在创作新片《749局》时也正值疫情期间,他说:“我觉得我在这次疫情中一直目睹着武汉同胞的生死,也对我自己做电影有很多的触动。拍电影和成长有关,因为这是一个大时代、小人物,每个人在这个时代面前都是小人物,你内心的感受都会反哺到创作中去。我们在拼命从这个经历中吸取营养,去反哺到这个电影里。”

  关键词:助推

  北影节全方位助推创作

  作为电影节的常客,几位电影人是否感觉到电影节对自己创作的助推?陆川说:“电影节是一个电影人的盛会,也是一个电影的盛会,是传播电影文化的盛会,是一个非常棒的机会,电影是一种真正没有国界的语言。”

  文牧野也表示,电影节会带给自己很多养分,“首先是给了我一个目标,至少是早期的目的地。我拍一个电影要去哪里,我至少不是一个漫无目的的拍摄。同时电影节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嘉年华,电影不止是去竞赛,它带来的是快乐。”

  李迅从全球电影节观察、电影研究教育角度感受北影节的姿态,他说:“北影节是全方位的,不仅向有影响力的商业潜质的电影,也向艺术电影、向实验的电影去开放一个展示的舞台。”

  在过去的十年,北影节一直在顺应科技潮流做了各种新的尝试,包括着力打造VR单元,今年则尝试了线上展映。李迅表示,自己参加了十年的选片,“从北京国际电影季,再到现在的电影节,我感觉越来越好,这其中包括在设置单元中体现出来的前沿性”。

  关键词:未来

  寻找互联网与传统电影的良性发展

  如今,互联网的发展让一切既往的速度和界限都在逐渐打破,它缩短了院线与互联网的窗口期,也给未来电影节走向带来了新挑战。比如,电影节展映影片实效性是否会面临冲击?电影节是否还有那么大的影响力?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和展映单元分别会何去何从?这些问题是北京国际电影节需要在新时代运用新思维解决的问题。

  王中磊表示,电影节的作用和影响力不太会受线上线下的影响,反而是互联网可能会助力于电影节的推广,扩大它的影响力。但王中磊也坦承,窗口期的缩短会影响电影院放映的吸引力,改变人们去影院的习惯,对电影院整个市场有较大的冲击。

  陆川表示,自己不拒绝互联网,甚至在尝试网络项目。陈思诚并不认为流媒体与传统电影一定会融合,在某些作品上,反而会泾渭分明,所以要拍摄让人们进影院的电影。

  文牧野也同意陈思诚的观点,“观众一定要在大的场能里边,才能感受到触及灵魂的那个震颤的能量。那种大,不是工业的大,而是能量的大,但是这种能量是要通过工业给予的。”李迅则表示,商业性非常强、规模非常大、投资非常高的电影,一定要去商业院线看。但随着技术的日常化,而且随着技术对于人类生活的影响,一定会在形式、结构、人物、叙事上面产生与之相应的新的表现方式。(文/本报记者 肖扬 统筹/满羿 供图/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

  现场

  露天电影,回来了

  8月22日晚,陆续有影迷朋友赶到南锣书店四层的室外放映场地,排队、出示健康宝、测体温、专人引导入场、相隔一定距离就座,观看音乐纪录片《我们是X》。该片曾入围第32届圣丹斯电影节世界电影单元纪录片评审团大奖。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8月22日至8月29日举办,露天展映单元也将火热展映八天。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露天电影在我国逐渐流行。时至今日,它早已不仅是一种简单的观影形式,而是几代人的记忆缩影和情怀载体。

  今年的北京国际电影节露天展映单元给影迷们提供了《我们是X》《水的重量》《愤怒的自行车》《天刃》等多部国内外佳作,也能满足影迷们不同的观影喜好。

  本次露天展映的主要放映地点包括:南锣书店、中间影院、枫花园汽车影院和合景·摩方(北京)购物中心。想要参与本届北影节露天展映的观众,可前往官方指定售票平台淘票票进行免费预约。公益放映将覆盖怀柔区16个乡镇街道,展映《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决胜时刻》等影片约30部、500场。(文并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声音

  王中磊:现在每天50人的团队24小时查盗版

  8月23日,“十年·如影—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主题论坛”举行,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中磊透露:“《八佰》刚上映三天,互联网上就有了盗版。这三天,我们基本上有一个50人的团队与几家视频网站联合起来,几十个人24小时不停地查盗版。”

  王中磊表示,做这个决定非常困难,因为整个电影市场在7月20日到8月14日这一个月,复工率才达到12%,最好的一天是15%。这个时候,投入这部大制作,需要一些勇气。令王中磊感到欣慰的是,《八佰》的票房现在已经超过7亿,市场的复工率达到85%,“2020年周末票房的最高全球纪录也是由中国电影《八佰》产生的,这也更能让全世界人了解到我们国家对于疫情防控的真实状态。我觉得这并不是一己之力,像《八佰》这个电影一样,是由众多的人众志成城完成,更重要的是由那么多对电影热爱、迫切需求电影回归的观众组成。”

  高兴的同时,王中磊也无奈地谈到了互联网引发的盗版噩梦,“我从影以来最开始遭遇的是VCD盗版,我还曾经到VCD盗版最凶恶的地方跟盗版分子谈判。我背了一兜子现金,我说把钱给你,就别偷我们的东西了。到现在,《八佰》刚上映三天,互联网上就有了盗版。这三天,我们基本上有一个50人的团队跟几家视频网站联合起来,几十个人24小时不停地查盗版,这也是网络给我们带来的一个巨大的影响。不过,互联网跟我们共存共生,我觉得应该是能够帮助电影的部分更多一些。”(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