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生死金银潭》,让中国抗疫故事更具传播穿透力

2020年08月25日07:0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日报:《生死金银潭》,让中国抗疫故事更具传播穿透力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勇敢逆行,奔赴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报道疫情动态,传播防控知识,讲述感人故事。

从纪录片《生死金银潭》,到微视频《非常日历》;从战“疫”日记Vlog,到新闻发布会5G直播……各家媒体创新方式,制作了短视频、Vlog、H5、长图等新媒体作品,不乏爆款之作和刷屏之效,可谓融合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面向委员单位发起征集活动,并在中国记协网制作推出多媒体专题《践行“四力” 创新深融——战“疫”新媒体精品案例展示》。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了纪录片《生死金银潭》,真实记录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医患之间的日常故事和生死时刻。这部28分钟的作品,是全国唯一全景式记录武汉定点医院隔离“红区”的纪录片。拍摄团队深入“红区”连续跟拍36个日夜,制作团队前后准备49天。3月31日一经推出,刷屏网络,社会反响热烈,并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

《生死金银潭》实现了境内外全平台、全渠道传播。境内播放总量超过1亿,人民日报主持的微博话题阅读总数超2.1亿。授权东方卫视播出,收视率同时段全国排名第二。人民日报新媒体将影片制作成中文简体、繁体、英语等多个版本,对境内外推送,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主动联系翻译成土耳其语版本对外传播,许多网友还自发翻译成日语、俄语等多语种版本。在境外推特、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体平台上,视频浏览量超200万。纪录片改变了部分国外网友对中国的偏见,取得了良好的对外传播效果。

  一、刷爆朋友圈,网友自发译制多语种版本传到境外

《生死金银潭》在人民日报两微一端推出后,立即被各新闻网站、客户端、商业网站以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腾讯视频、搜狐视频、B站等平台转载,并具有持续点播热度,在全网播放总量超过1亿。其中,人民日报主持的微博话题“连续36天跟拍武汉金银潭医院”和“生死金银潭英文版”占据热搜榜单,话题阅读总数超2.1亿;人民日报微信阅读量237.6万;人民日报客户端播放量192.9万。多家电视台主动联系,请求授权转载播出。4月4日在东方卫视播出,CSM59城收视率0.21,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排名第二。

在境外,《生死金银潭》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仅在境外社交媒体平台浏览量就超200万,转发、评论、点赞超过1万次。在推特平台,中国驻土耳其使馆账号上观看量超20万,转推、点赞、评论超过1千条。土耳其网友“Serdar Türk”留言:“Bu doktorlar n elide aya da pülür.Allah yard mc lar olsun”(我们应该对这些医生致以最深的敬意),土耳其网友“e ek dikeni”说:“Ge mi olsun,Dar s ba m za”(中国很快就恢复了,希望土耳其也能达到那样)。还有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等中国驻外机构官方账号转载发布。在Facebook平台,People's Daily、China Daily、上海日报等账号转载发布,视频点击量超150万,分享、评论、点赞超过5千次。在Youtube平台,视频还被众多外语字幕组账号主动翻译发布。

  二、纪录片成为线下学习案例,网友在豆瓣打出9.6高评分

纪录片播出后,“生死金银潭”成为网络热词,许多网友讨论片中的主角人物,关注患者的治疗进展。网友“珊儿啊少刷微博多学习”说:“有个爹爹说不想活命了,一下子泪崩,想到前段时间我奶奶也是生病住院,难受地说不想活了,我还劝我奶奶一定要多活几年。”

国内许多中小学自发安排学生观看,结合网上教学要求学生写观后感。高三学生“粒粒的娇妻”留言:“昨天我们班看了,给我看哭了。”教师“谙岚”在B站录制教学视频,点评学生写的观后感。

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将观看《生死金银潭》作为党建、基层活动。网友“爱喝奶茶的刘圈圈就是个甜甜圈”发微博:“下午党员活动看了生死金银潭,真的太想哭了,还不好意思哭出来。”在重庆市渝中区,桂花园社区组织居民观看《生死金银潭》。

许多网友还对人民日报新媒体拍出这样的纪录片表示“刮目相看”。网友“今天肥宅了吗”评论:“目前观看的国内记录疫情主流影像中最优秀的作品。”在豆瓣网站,网友给《生死金银潭》最高打出9.6的高分。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纪录片扭转了许多外国网友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偏见。例如,国外网友“Celina C”看了视频后在Youtube平台感慨:“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misunderstood this country and speaking racially discriminatory words to Chinese people. The country will not give up patients of any age, whether you are 20 or 80. The country and the people are working together to fight the virus.”(许多人不理解这个国家,还对中国人说一些种族歧视的话,然而这个国家没有放弃任何年龄段的新冠肺炎患者,无论你是20岁还是80岁。这个国家的人民团结一心与病毒战斗)。

  三、创作体会

1.记录不能靠空洞的概念,用故事化的讲述方式,更能被人接受。疫情初期,坊间流传一句话:“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湖北,湖北看武汉,武汉看金银潭”。金银潭医院收治了大批危重症患者,无疑具有报道价值和传播价值。片子没有什么政治话语,也不走什么套路,拍摄的就是这家医院普普通通医护人员的故事。无论是圆满的,还是遗憾的,生者和逝者都不再是冷冰冰的概念化数字。观众看了能身临其境感受到抗疫第一线的艰辛与温暖。

在医院中蔓延的爱,是国内外网友都有的情感共鸣点。去挖掘、讲述这样直抵人心的故事才能打动人、感染人。外国网友“Julia Starfire”看了视频后留言:“Thanks for sharing this video! Chinese doctors and nurses gave ,and are still giving a great efforts to fighting Covid-19, their efforts could encourage doctors and nurses all of the world. It is a hard battle for all the humans, we can conquer it together. Stay in home and keep social distance to support your medical system.”(感谢分享这个视频,中国的医生和护士在过去以及现在,付出巨大的努力与病毒斗争,他们的努力鼓舞着全世界的医护。这对全人类来说是一场艰难的战斗,我们可以团结起来去攻克它。待在家里、保持社交距离,这也是在支持医疗系统)

2.来自核心现场的事实最有力量,用还原真实的表达方式,更能让人信服。此次在一家医院的“红区”不分昼夜连拍长达36天,记录了大量一线的画面。全片没有主观性的旁白,通篇为医护和患者的画面和同期声,用白描的手法,冷静、克制的镜头语言,呈现了金银潭医院疫情期间最真实的样子。许多网友反馈,不刻意煽情,却处处是泪点,节奏上步步惊心。有文章评价这个纪录片“贵在真实,让人如鲠在喉,引起思考”。

大量客观镜头的运用,国际化的叙事方式,让许多国外网友在看完视频后感慨,他们看到了中国真实的情况。例如,外国网友“QY”在Youtube视频下留言:“You should know what really happened in China, watch this video.”(如果你想知道中国真实发生了什么,看这个视频。)外国网友“BashirAbid Abid Bashir”在Facebook视频评论区留言:“in china,actually life is fighting against corona death in Wuhan.”(在中国的武汉,真实的生活就是在与病毒战斗)

3.对外宣传的主阵地,是在以海外社交媒体为主的国际舆论场。此次疫情,一些西方国家和政客借“中国病毒论”“武汉肺炎论”等带有歧视性和污名化的言论,将疫情政治化,甩锅给中国。这让我们看到,不能坐以待毙任由境外污蔑抹黑,而是要真实记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生死金银潭》的对外传播,就是一次有效尝试。一位名叫“nameis”的土耳其网友看完视频留言说:“ ine bin bela pkumak geliyor i imden ama bu insanlar g rdük e ok üzülüyorum. :( Allah hepsine ifa versin. Bunun sorumlular kimse elbet hesap verecek.”(我本想大骂中国,但当我看到这些人的努力,我放弃了这个想法,愿他们健康)。

扫码观看《生死金银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