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截至7月下旬,腾讯视频“小康”主题频道页面访问量达2.7亿

助力脱贫攻坚 内容渠道齐发力

张君成
2020年08月27日07: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腾讯视频自制了《看见爱的力量》等一系列原创纪录片。

今年4月,腾讯视频上线“小康”主题频道,以承载小康扶贫献礼相关优质独家、自制献礼内容和策划。凭借多元的栏目设置以及丰富内容呈现,截至7月下旬,“小康”主题频道页面访问量达到2.7亿。

提前规划,在内容与渠道双效发力,使腾讯视频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大献礼宣传工作备受观众瞩目。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腾讯视频围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主线的整体宣传部署,提前规划整体制播方案,统一内部内容储备、页面编排、频道运营、市场推广等各方面力量,扎实推进献礼宣传工作的持续开展。

“小康”上线

加大原创制作力度

在今年第一季度,腾讯视频“小康”主题频道上线,其开辟“优质内容矩阵点赞多彩中国”“时代的骄傲”“独家-青春更燃时光更暖”“优质电视剧展播”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板块;整合腾讯视频持续储备的献礼正能量节目,重点展播《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绿水青山带笑颜》《幸福在哪里》等多个品类精品献礼内容。

在该负责人看来,主题频道丰富的展现形式离不开腾讯视频在内容方面的原创策划,“我们在相关原创内容策划上是持续的,如年初我们推出‘影响力特辑’,展现了延安洋槐蜜项目精准扶贫的成果,5月则推出‘《你好武汉》抗疫特辑’,后续还将持续打造涵盖小康扶贫、传统文化保护、优秀青年代表等关键内容的策划特辑”。

在一系列原创内容中,腾讯视频的纪录片系列尤为亮眼,如《中国:她的故事》作为该平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的核心节目,入选了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首批项目,引起了较大反响。同时,一大批从宏观经济、扶贫公益实践等角度聚焦小康主题的自制纪录片也在有序播出。如5月16日首播的自制公益人文纪录片《看见爱的力量》,记录了腾讯公益“我是创益人”计划,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的帮扶对象切实提供爱心援助取得的公益成果。

此外,腾讯视频自制网络电影也在展现主旋律精神方面持续发力,连续创作了《特别有种:致命行动》《怒火追凶》《猎踪》《绝密追踪》《限时营救》《见习排爆手》等一批弘扬爱国主义、人民卫士题材的作品,展现了这些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英雄们守护平安家园、建设和谐社会的精神风貌,共同谱写了新时代的社会气象。并且集合历年优秀原创网络电影,包括有志青年支边支教题材的《阿浪的远方》,契合“让城市成为百姓的乐园”理念的社区文化题材《我在春天等你》等进行展播,从不同侧面反映城乡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精神面貌。

打好“组合拳”

主题宣传持续升温

对腾讯视频来说,主旋律宣传并非面子工程,而是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对此,记者看到,腾讯视频打出了一套“组合拳”,让相关报道持续升温。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腾讯视频连续推出多档“脱贫攻坚”“小康社会”主题专项策划,契合全国两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精神,也对今年下半年小康社会主题宣传持续升温和高潮阶段先期进行了有效预热。

全国两会期间,腾讯视频还充分利用渠道优势,进行强强联合,扩大影响力。如腾讯视频和《光明日报》联合出品的《数字看两会》策划,特别聚焦小康扶贫主题,其中,《60秒带你看懂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关键数字》单条网络播放量达1300万,《中国脱贫有多震撼,90秒告诉你》单期播放量380万。同时,还联合《光明日报》、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最美乡村”主题短视频征集活动,邀请创作者们拿起相机,记录新农村新风貌,展现自己心中的“最美乡村”,聚合专辑“最美乡村短视频作品集”集纳优秀来稿500余条,在专栏进行展播。

近期,腾讯视频全程跟进CCTV电影频道“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直播,首场“大同黄花晋京城”切实助推助农产品宣传,连续3年与“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下乡直播、专题节目的合作支持;积极参与中宣部宣教局、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举办的2020年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活动,集中上线《转身》《一路有我》等多个地方政府出品的系列扶贫主题微电影,展现扶贫一线感人事迹和致富成果。

此外,腾讯视频还对新华社上线的首部时政互动微纪录片《她的故事,“触”动人心》提供了技术支持。该片聚焦全国人大代表、来自云南横断山区的傈僳族基层法律工作者李金莲,腾讯视频创新性地将该节目以互动模式设置多个“剧情”选项,依法讨薪、普法宣传、修路助农,用户轻轻一点即可触发“剧情”走向,感受美丽乡村的发展变迁,体验李金莲代表不一样的“履职路”。

年轻态正能量

最大化实现传播效果

为了让年轻人了解脱贫攻坚的最新动态,腾讯视频在宣传中特别注重年轻态正能量传播,注重内容产品和运营创新,最大化实现小康扶贫献礼宣传效果。在运营资源上充分发挥平台优势,联动腾讯系产品矩阵,扩大献礼传播影响力,内容产品侧重长短融合、互动视频、H5交互策划等年轻态宣传创新多元打法,并切实投入公益实践助力“脱贫攻坚战”。

首先注重年轻态正能量传播,充分运用内容运营、产品功能、社交媒体等多种途径,打造多样化的互动玩法。例如在宣传电视剧《花繁叶茂》时,腾讯视频就结合当下网络流行语,推出网感宣传看点“后浪了解脱贫攻坚方式”“后浪看过来”等;宣传电视剧《遍地书香》时,则结合该剧主打看点推出“文化扶贫!想致富多读书!”等,使脱贫攻坚重点剧目更大程度触达平台主流年轻用户,助力播出效果。截至7月下旬,脱贫攻坚重点推荐剧目在腾讯视频网络播放量4.6亿。

其次注重内容、产品技术和宣传手段创新,打造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小康扶贫宣传,避免刻板说教。5月22日,腾讯视频结合音乐推出原创策划“动次打次奔小康”H5,用户可通过奏响活动H5专题中的曲目为小康生活喝彩,H5中既包括《锦绣小康》《小康生活恰恰恰》这样的主题歌曲,也包括《赞赞新时代》《追梦赤子心》《你好2020》《热血燃》等充满正能量的流行歌曲,运用多样化年轻态的互动玩法,体现了当代年轻人热血追梦的精神面貌。

最后发挥平台优势,履行平台责任,切实践行公益扶贫工作。腾讯视频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公司一直秉承“科技向善”理念,持续深化开展“互联网+公益”,释放互联网公益能量。如6月10日,腾讯视频VIP“积分公益捐”携手壹基金发起“好故事陪伴好时光”公益项目,助力壹基金困境儿童关爱计划,用户通过捐赠积分助力为留守儿童建立服务站,陪伴留守儿童成长好时光。“我们希望将公益传播自然融入亿级用户的生活与娱乐中,切实承担起新时代视听平台的正向价值引导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