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流淌的歌声》推多样玩法 拓宽台网融合想象空间

刘蓓蓓
2020年08月27日07: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流淌的歌声》联动短视频推多样玩法拓宽台网融合想象空间

《流淌的歌声》酷狗短酷播放量超百万。

广东卫视在酷狗短酷APP上线《流淌的歌声》第二季精彩花絮一个月,目前短视频播放量已突破300万,获得3.5万点赞、过千条评论。与此同时,该节目一边在电视台播出,一边联动抖音、快手、全民K歌、B站等互联网平台进行融合传播,不断将节目热度推向高潮。

这是广东卫视为加速节目传播“出圈”所做的又一次尝试,也是互联网平台促进大小屏“破壁”、助力主流媒体转型的又一次探索。此举不仅扩大了节目受众的基数,多样化的玩法也增强了用户黏性,更让台网融合延展出更多想象空间。

线上音乐会预热

作为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文化节目,《流淌的歌声》承载了很多中国人共同的记忆。每首金曲的背后,都藏着一个故事,关于时代、关于你我、关于那些激情澎湃的青春印记。今年6月底,《流淌的歌声》第二季开始热播。节目在延续“经典好歌+时代故事”主线索的基础上,通过“主题先行”+“时代传唱团”团长、团员的概念,对节目的内容形式进行了全新创新。

第二季不仅有罗大佑、腾格尔、韩磊、吴彤等乐坛大咖组团唱响时代金曲,也有周深、阿兰等新生代歌手“潮”唱经典好歌,同时邀请文化学者、知名音乐制作人等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时代亲历者,共同发掘金曲背后的时代故事和文化烙印。

在节目播出前的预热期,节目组就充分调动新媒体和新渠道,在快手APP上为全国小朋友们打造了一场线上公益音乐会,借助网络碎片化的传播特点对节目内容进行整合扩放。在音乐会上,腾格尔选取《葫芦娃》进行演唱;吴彤、杭天琪分别带来《童年》和《让我们荡起双桨》。这些具有时代经典记忆的金曲,不仅让小朋友们在共同的氛围下感受了一番童趣,更引发了陪伴小朋友听音乐会的家长们的回忆与共鸣。

和传统的音乐会不同,此次公益直播的演唱视频还在“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学校的音乐课堂上播放,预计覆盖400所乡村学校,助力提升乡村儿童美育教育,通过歌声将美好艺术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花絮短视频造势

“作为广东的主流媒体,广东广播电视台有责任和义务,推出一档用音乐来致敬这个伟大时代的节目。”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谈及《流淌的歌声》策划初衷时说道。而有了好的内容,还需要打造好的传播通路。

今年7月底,广东卫视入驻数字音乐平台酷狗,并加入“酷狗超人”计划,成为该平台的“KOL”(关键意见领袖),借助酷狗短酷平台发布精彩的内容花絮为节目传播造势。节目中的歌曲激发众多观众怀旧之情,也唤起远在他乡的游子浓浓的家国情怀。在弹幕上,观众直呼:“爱了爱了,没想到这些老歌也能让我单曲循环。”在《橄榄树》经典歌曲串烧短视频评论里,一位身在荷兰的华人留言:“这首歌感动了我们在海外的华人。”

据了解,“酷狗超人”计划不仅提供短视频发布功能,广东卫视还可以通过歌单达人、专栏作家等功能模块,在酷狗超人号进行多种形式的内容输送,释放广电媒体与短视频平台在内容、生产机制等多方面联动的合力。

酷狗宣传部负责人方圆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在台网联动传播过程中,大众用户在短视频平台上转发、评论以及主动参与,这些新的网生内容将反哺到节目宣发中,自动生成的内容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短视频流量的背后,实则是大屏思维、小屏思维被融合打通后,内容为王的新体现。

撬动过亿流量

一方面,电视台的优质内容需要多渠道分发,引发内容裂变;另一方面,像酷狗、抖音这样的互联网短视频平台也亟须结合优质内容来填充平台并打造新玩法,让大屏内容在小屏上得到双向互动和价值的双向流动,不仅能扩大优质内容的传播,更有利于凝聚起年轻的网生力量。

记者观察发现,《流淌的歌声》第二季不仅在广东卫视、荔枝网、触电新闻APP同步播出,还注重台网联动的深度融合,整个节目结合全民K歌、快手、抖音等平台发布互动征集活动,联动全国多地的人气直播歌手重塑年代金曲。在各平台点赞数最高的人气歌手,将有机会登上节目舞台,与“时代传唱团”共同唱响经典。这一玩法大大调动和提高了电视机前观众与手机用户的积极性与参与度,CSM55城数据显示,《流淌的歌声》第二季首期收视率冲入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第四。酷狗短酷、微博、抖音、全民K歌等媒体平台联动也收获过亿级流量。

业内人士认为,对电视台来说,如何留住电视大屏前的忠实观众人群,满足其观看需求,并提升这个群体的观感体验,尤其在新媒介渠道上的双向互动上,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创新的过程。从本质上看,电视台最重要的是回归渠道与内容的两端,通过内容与网络、终端的深度协作实现与用户高效连接,向智慧媒体不断进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