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这!就是街舞》第三季:火出圈好看有理

周文萍
2020年08月28日06:4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街舞”火出圈好看有理

2020年夏天,各类网络综艺格外热闹。从6月开始,《乘风破浪的姐姐》《乐队的夏天2》《密室大逃脱2》一档接一档上线。《这!就是街舞》第三季7月18日优酷上线后,豆瓣评分超过了前两季。通常来说,综艺首季即巅峰,所以这已近乎奇迹。火出圈的《这街3》,到底好看在哪里呢?

作为一档已经办到第三季的节目来说,很多街舞套路观众看着已不再新鲜,如何让《这街3》舞蹈具有新意和观赏性?节目组的做法是加强制作、强化竞争,提高齐舞比重,突出创意。

制作之精良在首期开场的队长大秀即得到充分体现。四个队长,四个微电影,面对疫情带来的黑暗,表演以“希望不曾熄灭,热爱也没有被忘记”的“都市重启”概念。四个队长带领选手聚到广场跳起了齐舞。而此时天空刚刚放亮,正好符合了“都市重启”的概念。为了拍到这个时间的天空,节目组安排选手从黑夜跳到了天亮。

《这街3》赛制的竞争性非常强。不仅选手之间竞争,也包括队长之间的竞争。由此也诞生了一幕幕经典的Battle场景,尤其第二期四个队长的四轮Battle。节目组甚至还让选手们进行了一场规模浩大的35人大齐舞比拼,且只给选手24小时的准备时间。这对他们的技术、战略、体力、合作性都是非常严峻的考验。此外还有著名的抢七大战,被淘汰选手必须连胜七人才能获得复活资格,本季AK东也再现了这一神话。

街舞种类繁多,都非常强调个人技能,但《这街3》的赛制里齐舞占比很大。相比个人表演,齐舞更注重作品的整体效果及舞者间的配合,舞台观赏性更为突出。《这街3》中,选手们奉献了《鸟语花香》《夏日时光》等令人印象深刻的齐舞表演。

选手们的舞蹈创意也非常吸引人。如小鸡擅长根据现场情况来编排舞蹈,颇有喜剧天赋。他和小龙合作的《我的地盘》包袱连连,以脚趾走路一段堪称“街舞相声”。夫妻选手杨文韬和张灿表演的《囍》则在中国风满满的唢呐声中以缠绵悱恻、哀怨凄凉的情感讲述了一对相亲相爱的情侣阴阳两隔、只能在梦里寄相思的故事,情绪大起大落催人泪下,成为最出圈的作品,此外,还有《夏日时光》的欢乐海滩、《侠隐》的荡舟江湖、《丹青》的醉画仙等。

竞技性的真人秀很容易被制作成一档为争输赢不顾一切的节目。值得肯定的是,《这街3》并未以无底线的“撕”“斗”等狗血剧情来吸引观众,而是在选人、组队及比赛的过程中传达出热爱、尊重、公平竞争等具有积极意义的精神。

《这街3》的主题是“为爱而战”。这“爱”中有对街舞、对音乐的热爱,但不止于此。选手梦迪有听力障碍,为了让她更清楚地听到音乐,场下选手要求DJ放大音量,自发为她打节拍,而她也以自己的优秀表现,经过一次次的Battle,获得了王一博在队长Battle中赢回来的一条宝贵的入围毛巾。

街舞文化强调“Peace and Love(爱与和平)”,剑拔弩张的Battle与“Peace and Love”是否矛盾呢?其实不然。观看《这街3》的观众都知道,无论是队长还是选手,经常提及的一个词是“respect(尊重)”。尊重同样是街舞文化的精髓,甚至是基础。尊重不同身份、舞种、技术及水平的舞者、尊重团队、尊重一切值得尊重的,正是街舞能够在Battle的同时保持“Peace and Love”的基础。

相比前两季,四位队长全部换新,这曾引起了一些质疑。但节目开始后,人们也看到了几位队长身上所显现的专业性。张艺兴接受过狂派舞系统训练,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曾授予他“中国街舞运动推广大使”的称号;王一博接受过街舞训练,2011年曾参加全国IBD顶尖街舞大赛获得16强,2018年还担任过国际权威街舞比赛KOD的直播解说嘉宾。节目中遇见自己崇拜的街舞大神布布,他就像粉丝一样加油欢呼。

《这街3》并非毫无争议。除了一些比赛结果让观众有预设剧本的猜想,还有一个争议是节目组对选手的消耗。《这街3》熬夜甚至通宵录制的做法令选手非常疲惫。特别是在35人的齐舞Battle环节,导演沾沾自喜于创造了街舞的一个纪录,但对选手而言,在24小时准备时间的巨大压力下,他们不得不牺牲休息时间来进行设计与排练,这不仅影响表演的质量,更会影响选手们的健康,选手大婷就在高强度的排练中病倒。联想到此前明星高以翔在另一综艺节目的深夜录制中猝死,人们不能不为综艺节目这种只顾节目效果、不顾选手健康的做法担忧。因此,当导演自信满满地说自己可以一天只睡四小时时,人们不能不提醒他,激烈的跳舞比赛在深夜对人的消耗是难以想象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