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悬疑剧为何越来越"女频化"

刘晶
2020年09月01日06: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悬疑剧为何越来越“女频化”

  2020年夏天是悬疑剧爆发的季节。

  ---------------

  剧集市场上“得女性者得天下”,这种趋势已经蔓延到了悬疑剧。

  2020年夏天是悬疑剧爆发的季节。从《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到刚刚开播的《白色月光》《摩天大楼》《非常目击》,烧脑的同时让观众感到丝丝凉意。相比一直被引以为标杆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法医秦明》等优质国产悬疑剧所特有的男性冷静,近年来悬疑剧似乎更注重女性观众的接受程度。从女性视角切入,以女人故事为舞台,引发女性话题讨论等特征,在带给观众差异化和新鲜感的同时,可谓越来越“女频化”。

  “女频”原本多用在网络文学作品中,意为女生频道,特指那些关注女生、能戳中女性读者内心柔软的作品,“女频”网文的读者七成为女生。那“女频”趋势的悬疑剧都有哪些“女性化”的特征呢?

  最明显的,主角从男性为主转向女性为主。比如《十日游戏》,金晨一人分饰两角的“沈芸”和“路捷”,成为拉扯男主角和故事情节前进的主线。《摩天大楼》以美宝被杀案为楔子,引出大楼里男男女女背后的故事。

  同时,主题多为女性话题。《摩天大楼》展示女人的苦难和救赎,为女人说话。如美宝的母亲钟洁,一个底层女子,爱上“渣男”生下孩子,又爱上诈骗男,不仅要靠在外跳艳舞维持家用,回家还要面对家暴、孩子被性侵,最终毁灭式觉醒。《白色月光》则更关注女性在家庭中的角色和地位,宋佳饰演的妻子不仅是家里的经济支柱,还要面对丈夫出轨的事实,并顶住情绪崩溃去调查真相……

  此外,配乐、服化道、整体氛围和故事悬念,也是按照女性观众喜欢的路子来定制。《十日游戏》前半程甜蜜,后半程虐哭,和甜宠剧套路女性观众的路数一模一样,让观众“糖中吃出玻璃碴”。《摩天大楼》通过半封闭的空间构建的女性故事,让观众代入其中,加上“胶片质感”拍摄手法的应用,为网剧赋予艺术电影般的质感。这些,都精准地戳中女性观众的内心。

  横向观察同档期的海外悬疑剧,韩剧《恶之花》《夫妻的世界》等亦如此。《恶之花》中,李准基演了个二十四孝家庭主男,暗地里却也许是个杀人犯。在过去影视剧中,这样的角色更多由女性承担——美丽且有害。如今发生了反转,有害又有毒的变成男人,女性开始去侦破真相。

  为什么悬疑剧会发生如此转变?答案其实很简单,因为近年来掌握剧集主流市场话语权的一直是女性。据《微博用户发展报告》、豆瓣等平台数据显示,女性用户占据了60%以上的活跃用户群体,成为贡献热搜话题的中坚力量。所以,包括悬疑剧在内的剧集,只要能引发女性情感共鸣,首先在数量上就占据了优势。

  从市场反馈来看,针对女性的各类“甜宠剧”“青春剧”“仙侠剧”,等等,均收获了以小博大的高收益。比如2018年《镇魂》《香蜜沉沉烬如霜》,2019年《亲爱的,热爱的》《东宫》,2020年《冰糖炖雪梨》《人间烟火花小厨》等,都是“小成本、高收益”,不仅捧红了演员,也让制片方、平台方赚得盆满钵满。

  这些先例让平台方看到了悬疑剧的新方向。优酷的女性用户超过50%,剧集观众中女性用户占比达54%,而“悬疑剧场”的女性占比近60%,已成为主要受众群体。

  从社会大环境来看,女性的社会地位也在悄然发生改变。无论是《三十而已》还是《白色月光》,男女性别分工都颠覆了传统的观念,里面的男人,在经济或权力关系上都比女方弱一些。女性被要求既要经营好婚姻、做好母亲,又在职场上屡屡遭受不公平,却被认为理所当然。女人们太懂这些情绪了,当看到与自己“类似”的人物经历时,强烈的代入感就让她们疯狂安利身边的人一起观看,推动着内容的出圈。

  女性用户作为内容市场的主力军,贡献流量、话题、传播,这已成为公认的事实,重视女性用户也已是内容市场的不二定律(就连当年《白夜追凶》在宣发时,也会强调自己的观众有一半是女性)。

  甚至不仅是悬疑剧,只要贴到女性关注的话题,就能博得掌声。正如脱口秀女演员杨笠说出男人“为什么他看起来那么普通,可是他却可以那么自信”时,所有人都笑了,拍大腿觉得好有道理。

  深耕女性市场,将会是一个长久趋势。据公开资料,“爱优腾芒”等视频平台上,待播的162部剧集里,有63部都是女性相关的题材,悬疑剧占其中18部。剧集在奔向精品化、短剧化的路子上,除了题材范式的创新和美学式样的迭代,“女频化”正成为一枚重要的标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